金碚点评:民众最关注的还是经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8:25   新浪教育

  我代表经济学界来对这个评选的活动做一点简单的点评,这是很有意义的活动,最后评出一些字和词,那么我讲两点感受。

  第一,对评出来的字和词的看法,因为通过这么一个程序评出来的,按我的理解,大家都是通过语言,通过文字来认识这个,表达自己的意愿,这个活动几百万人参加,大体上反映出中国目前集体的意识,对哪些问题最关注,我对板上的几个词和字我做一点评论。

  第一:无论是对于中国问题还是对于世界问题,中国广大的网民或者是广大的民众,最关注的还是经济问题。第二:不仅仅关注经济问题,咱们看“涨”字,为什么选这个“涨”?刚刚有网友说是热也好,基本上是一个,在中国07年最基本的经济现象,经济高涨导致通货膨胀,物价也涨,这个涨本身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应该说是有积极的一面,经济的高涨嘛!但是也产生了通货膨胀,紧接着是民生,民生问题当然里面也有经济问题,当然大家说经济发展了,不仅仅是经济,也要有民生。

  国际的词也是这样,“油”,油基本上这个是世界上的一个最基本的经济问题,全世界目前还处于工业化的石油时代,推动整个世界经济最根本的资源仍然是,我们大家叫石油时代,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到现在还不到一百年,60年石油时代,全世界还处于石油时代,这个石油时代油经常成为大家最关注的经济问题,上个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也是成为全世界最关注的问题,现在也是油,油差不多世界上最高的价格水平,按照美元计算,差不多已经达到了石油的最高的价位。民意价位当然是最高了,90几,100了,但是实际价位,和我们的计算是接近或者基本上达到世界历史上的最高位,差不多是80、90美元这样。经济问题还是大家最关注的,同时又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评出一个全球变暖,全球变暖的问题也是因为全人类的巨大的经济活动,导致了对于环境以致气象的影响,排放的问题,跟油也有关系,因为石油时代和化石能源的时代导致了大量的温室气体的排放,以至于影响环境,甚至是影响到全球的气候,尽管这个问题专家还有争议,但是毕竟作为一个集体的意识大家已经在关注经济所产生的福利和它有可能付出的代价,所以我的评奖是一个集体的意识就是经济问题仍然是我们最关注的,但是现在不仅仅关注经济的问题,要考虑到经济的发展所产生的福利和他有可能要付出的代价。

  第二点评论,对评字和评词,对中国的社会风气有一个很好的作用。要我的评点就是说,什么事情精炼一点,精炼一点,再精炼一点,短一点,短一点,再短到一点,短到最好一个字一个词,我们的会议能不能短一点,说话短一点,文件短一点,尽可能的短,短到大家能够记住一个字,一个词,能够使得你的文件也好,会议也好,发言也好,大家记住了你的最中心的观点就够了,不要太长,太多,太浪费,所以我觉得这个词和字的评选可以推动我们对于节约社会也好,少一点会议,少一点文件,少一点冗长的发言,让大家表达的意见有一个最精确的认识就够了,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