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24岁学生到哈佛读博士 开始精彩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 16:17   重庆晨报

  昨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24岁的07级博士生陈诚,获得学校批准,作为中美联合培养博士生,赴美国哈佛大学留学。这是我市第一个派到哈佛的联合培养博士。而他的老师邓林红教授,则是重庆大学第一位从哈佛大学归来的学者。

  高考发挥失常 与心仪大学失之交臂

  24岁的陈诚长着一张娃娃脸,说话略带腼腆,虽然已经读博一年,但经常被第一次见面的人认为是大一新生。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他曾经是个高考失意的学生。

  陈诚是四川新都人,读高中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对生物医学工程充满了兴趣。他高考时,报的全是这个专业。不料发挥失常,没能考上心仪的学校。

  进入四川一所地处城郊的一般高校后,陈诚说,他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学校是刚刚发展起来的,四周还是荒芜的农田,硬件和软件都很薄弱,与自己理想的高校差距很大。没想到自己的一次失误,打乱了全部的梦想,读研、出国,原本计划好的一切都破碎了。

  同学给他鼓励 成为海归教授的学生

  “看到许多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我感觉自己的一切都结束了,还在寝室关灯后偷偷哭过。特别是一想到父母,更觉得对不起他们。”陈诚说,幸好有几个遭遇相同的同学给了他鼓励,让他终于摆脱了迷茫,决心用自己的努力继续自己的梦想。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他上了重大生物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并获得了二等入学奖学金。

  而在重大的学习生涯中,陈诚经过努力,最终幸运地成为了2006年才从哈佛归来的邓林红教授的博士研究生。

  老师指引方向 让他最终留学哈佛

  之前,陈诚也申请到了英国一所大学的留学资格,对于哈佛,却连做梦都没敢想过,是邓林红教授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了他。

  邓林红教授说,1978年他考入重大机械工程二系攻读本科,并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汽车制造厂,成为一名助理工程师。在当时,虽然前途光明,但他却很不习惯每天做着重复性的工作。于是放弃了当时让人羡慕的工作和薪水,一年后考研回到重大,从事当时才创立的生物流变学研究。

  1990年,邓林红教授获得“中英友好奖学金”,被派往英国留学。因为表现优异,被英国大学的教授执意留下,并获得英国的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后移民加拿大,从事当前国际最前沿的细胞微流变学研究工作。由于学术上的突出表现,最后进入哈佛大学,成为公共卫生学院分子与集成生理学专业的研究员。他说,这是因为他的性格就喜欢创新,不甘于平庸和重复使然,因此他也鼓励学生要从不间断地挑战自己。

  对于陈诚,邓林红教授说,他并不以学生毕业于什么学校和书本考试成绩论英雄,而是更看重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陈诚在学习中经常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性格上不浮躁、能沉下心,对科学研究较少功利心,相当有培养潜力。”邓林红教授说,是陈诚的这些优点,让他决定向哈佛大学的教授推荐。

  冀望弟子未来 能学到哈佛的精神

  今年夏天,陈诚就将前往美国哈佛大学深造,在期望他学习到世界先进科学技术的同时,邓林红教授作为过来人,更希望弟子能学到哈佛的精神。

  “未到哈佛之前,不能真正体会到哈佛的高度。等我到了那里并深深融入进那个让世人崇拜的科学殿堂后,才深切地体会到它的伟大之处。”邓林红教授说,在哈佛,他感受最大的是那里思维的高度、学术的开放和独立思考的氛围。

  在哈佛,几乎每天都有各种研讨会,讨论的都是学术问题,在会上知名科学家和普通研究人员会因学术观点的不同激烈争辩,但却不会产生任何个人矛盾,反而会很欣赏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

  而他回到重大工作后,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将自己在哈佛学到的科学精神和治学模式努力传播开来。邓林红教授说,现在他们跟哈佛有许多实质性的研究合作,陈诚到哈佛去学习更能深刻地体会到哈佛的学术氛围,他希望学生到哈佛去能带回这种严谨而平等的氛围,也希望能通过这个机会推荐更多重大的学生去哈佛学习,促进重大学术的发展。 (记者 雍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