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孩子的小升初之路:名校狂抢VS狂找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 16:23   中国教育报

  他们是两个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他在东城上学,她则就读于宣武区某所重点小学。一样的年纪,一样处在小升初的关键时期,而他们的升学之路却截然不同。他被多所名校争抢着提前预定,她却正在临阵磨枪卖力地学着奥数、英语。这两个孩子,是北京千万个小升初孩子的缩影,他们到底有着怎样不同的小升初经历呢?

  一个名校疯狂抢 一个疯狂找名校

  在北京某教育培训机构从事专家顾问工作的周老师的儿子小风(化名)正在东城的某所小学上六年级。记者问到孩子升学的事情时,周老师春风满面地说:“4中、5中、2中、三帆都给我们发邀请了,5中给我们打了好多次电话,说来了可以直接进实验班。我们同5中只签了个暂时协议,如果我们被人大附中录取了,协议自动作废。”

  从事会计工作的李女士,她的女儿小雨(化名)在宣武区的某所知名小学读六年级。上周六下午,记者在某家教中心碰见李女士时,她正带女儿来补习英语。“我们什么证都没考,现在考什么也来不及了,主要是想让孩子把漏洞再补一补,没准面试的时候用得着,另外一些学校不是还可能举行笔试吗?”

  重量级荣誉证书为升学铺路

  小风四年级就学起了奥数,自此拿奖不断。“像什么‘走进美妙花园’啊、‘迎春杯’啊,该有的奖项我们都拿到了,其中荣誉最高的是他去新加坡参加的一个国际比赛的金奖。”此外,在公共英语取消之前,小风就已经通过了公共英语二级考试。

  除了这些竞赛、考试证书外,小风获得的荣誉也数不胜数。正是有这些重量级的荣誉证书铺路,小风的小升初之路走得异常顺畅。“那些好学校都希望找到好生源,他们在网站上看到我儿子的获奖信息,就主动给我打电话,要录取他。”

  没“证”没“杯”缺分量小雨上小学的前四年,李女士一直坚守着“快乐小学”的信念,没有给孩子报过任何课外辅导班。“现在想起来挺后悔的,好多家长都是一年级就给孩子报班了。”其实小雨的成绩也很优秀,在这所重点小学里,她一直名列班级前十名,还拿过市级游泳比赛的奖。“校三好我们也年年都是,但这根本没用。想进名校,是优秀的孩子与优秀的孩子竞争,那可不都是三好吗。”

  李女士说,过硬的证书还是奥数,其次是公共英语、三一口语这类的英语证书。“我们当时想法太单纯,国家政策不是说不准考奥数了吗,当时我们还挺高兴,心想这下正好不用学了。谁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大家仍然在疯狂地学,而且轮到我的孩子小升初了,那些好学校也仍然要看这些。”

  培训班车轮战谁都少不了

  虽然小风和小雨走在截然不同的升学道路上,但录取通知书一天没来,这两个孩子一样得往培训班里扎,这两个家庭的家长们一样得奔走操劳。

  周老师最喜欢的学校是人大附中,人大附中每年都会从仁华学校里选拔一批优秀的学生吸收进来。“当时一共有二三十个班,我们还觉得二班挺好,但后来孩子考进了一班。为了保住成绩,听说培训机构还有超长班;等孩子进了超长班,以为这已经是最顶尖了吧,孩子回来告诉我们,还有竞赛班;后来,他努了把力,连竞赛班也考进了。”现在,小风每周末仍然要去仁华上课。

  小雨的周末则显得更加忙碌。“因为她是住宿的,平时8点就回宿舍睡了,每天都比别的学校的孩子少学习两个小时,所以就只能在周末拼命往前追,孩子着急,我们家长也急。”李女士告诉记者,小雨每周六上午学奥数,下午学英语,周日上午去上8中的培训班,下午写作业,准备返校,“孩子现在很累啊。”“他们学校布置的硬性作业不多,但自主作业多。比如写周记,3篇算达标,老师给你评一颗星,写5篇可以评两颗星,以此类推,要想评的星多,那就得多写,哪有头啊。”

  家长奔走操劳受煎熬

  虽然已经被名校预定,周老师悬着的心仍没有放下。“说实话,我们现在也还没有尘埃落定,因为人大附中并没有告诉我们一定会录取,所以只能被动地等。没有通知,心里就只能是七上八下,各种小道消息都会让我们这些家长心惊肉跳,特别受煎熬。”

  李女士说,在他们这些家长们看来,小升初就像一场赌博。“去年我同学的孩子,目标学校是十一学校,但他们的第二选择——西城外国语学校的通知先到了。到底去不去呢?去的话,不甘心,不去的话,学校可不等你,万一最后第一选择的通知不来,只能电脑派位,说不定派的学校比西城外国语学校还差。当时我那同学咬一咬牙,没有让孩子去。好在最后十一学校的通知终于来了。”李女士的朋友算是赌赢了,而李女士身陷的这场“赌局”,结局会是什么样子,李女士仍然在苦苦的挣扎中等待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