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微软当白领:名企面试看重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9: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在微软当白领:名企面试看重啥(组图)
记者在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体验测试工作

我在微软当白领:名企面试看重啥(组图)
某微软员工的工作平台——十足像一个电脑展示台。

我在微软当白领:名企面试看重啥(组图)
景阳(右一)的团队在开会。会场气氛热烈而

  对于身处信息时代的现代人来说,“微软”是个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的名字;而对于大学文科毕业的我,计算机技术更是一个陌生而带有几分神秘感的领域。

  北京,冬季早晨,裹挟在拥挤的驶往知春路的地铁车厢人群中,我一直在想:

  作为很多IT人的梦想,微软人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微软的魅力何在?除了高薪水、高福利,是否还有其他独具的原因?

  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微软为何能保持持续创新的能力……

  知春路地铁站。

  向西几百米,有一座7层高大楼,砖红色,不显眼,但有一种很踏实的质感。

  这就是希格玛大厦——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部和其下属的多个研发机构所在地。每天都有上千人在这里进进出出。

  目光所到之处,一群群肩背电脑包、脚步略带匆忙的年轻人正鱼贯步入。其中不乏我们在电视屏幕或者杂志封面上屡见的面孔——行业中的技术“大牛”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师”级专家。这一切,给初次踏入这所大厦、准备进行体验式报道的我一种无形的压力。

  忐忑之时,一身时尚休闲装的Hanna——负责接待我的微软公关经理何恒颖,按照这里的习惯,我也称她Hanna——笑着从里面迎了出来:“欢迎欢迎,我们微软又多了一位新员工!”

  大厦六层,研发集团总部就设在这里

  走出电梯,视线即刻被立在旁侧的一面红色大鼓所吸引。鼓面上写满了名字,大大小小,文字不同,风格各异,五彩缤纷。

  “2006年新财年年会召开时,每位员工都在鼓面上签下了自己名字。”Hanna说。

  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想在鼓面上找一下张亚勤的签名,但是签名众多,布局又繁乱,只能宣告失败。以后的几天里,我又尝试过数次,但遗憾的是,直到“体验”结束,也未能寻得这位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的签名。

  刷卡,进门,穿过走廊。一个敞亮的大厅出现在我的面前。成排的格子间,蓝色隔板,每个格子间的拐角处都摆着一盆绿色植物,横成行,竖成列,整齐划一。

  一眼望去,最直观的印象,就是电脑超级多,R&D Lab里,显示器和主机成排地站在架子上,简直像一个储藏电脑的仓库。

  这里大多4人共用一个格子间,格子间外侧贴有桌子编号和个人的中英文名字。室内很安静,大家都在对着各自的电脑忙碌着——几乎每人面前,都至少摆着两台显示器,并外加一台笔记本电脑。“两台显示器连接的是一台主机,有关的内容可以在两个显示屏间直接拖动,这样操作时就不用切换屏幕,节约工作时间。”Hanna介绍说。

  我有了自己的“馒头”——

  “馒头”说“Work hard, play harder”

  就这样,我开始了自己的体验之旅。

  一路走过去,墙壁、会议室的门、接待室的沙发、甚至是洗手间的小贴士,红黄绿蓝的微软四基色几乎无处不在,时刻提醒着我——这里,就是微软。

  突然间,一个奇怪的房间名“excel room”跳进眼帘。

  “微软会议室的命名,从产品到四大发明,从风景地名胜到各个行星,甚至是各类动物,每层的命名风格都各不同,考拉、火药、樱花……你都能见得着。”Hanna说。

  衬衫、毛衣、牛仔裤、休闲鞋,甚至还有沙滩鞋,这是此地的寻常打扮。特意穿了一身正装的我,在这样的环境中反倒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简短地参观之后,我被领到我的办公桌前,和微软员工一样,一个约4平方米的带拐角空间。桌上已摆好笔记本电脑、电话等一干物品,当然,电脑装的是Vista操作系统。

  研发集团商务软件部语音合成团队的资深开发经理景阳是一个留着短短的平头、穿棕色大衣、戴大黑边眼镜的年轻人。

  “他就是你的"馒头"。你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请教他。”Hanna说。

  “馒头?”我有点发懵。

  “mentor(馒头),就是导师的意思。”Hanna笑了起来,“我们微软有个导师制,就是让有经验的前辈成为你的"贴身教练",在技术、职业发展等各方面有疑惑时,都可以向他请教。在微软,每个员工和实习生都有自己的"馒头"。”

  “那亚勤也会有"馒头"吗?”

  “当然了。他的"馒头"就是盖茨。”

  眼神锐利又不失质朴的景阳并不简单,他现在是“微软最年轻的资深开发经理”——17岁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19岁毕业,从9个offer中选择了微软,在微软工作已经有10个年头了。

  “I want to change the world——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我认为,微软能够给我实现这个梦想的平台。”在解释当时选择的原因时,景阳说。

  “微软对我而言,最大的吸引力就两个字——影响。”景阳说,“在微软,你所参与的产品将会有机会对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用户产生影响,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这种成就感是难以言喻的。”

  “我们团队的任务是开发高自然度的语音合成系统,微软全部的语音合成核心技术,都是我们做的。目前已经完成了美式英语、韩文、法文等8种语言,正在进行的是中文、俄文等语言的转化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