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故事:看我如何征服牛津面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9: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主人公:Ender,2006年通过新通留学的帮助,赴英国名校华威大学留学,攻读英语语言研究与方法(English Language Studies & Methods)硕士课程。2007年年底毕业后,申请牛津大学网络教学(E-learning)硕士专业,并凭借优异的成绩和独具魅力的坚韧个性征服了挑剔的面试官,2008年年初正式被牛津大学录取。

  是不是所有进了牛津剑桥的都是学习上绝顶聪明的学生呢?刚从英国名校华威大学“杀”入牛津大学的女生Ender告诉我们:答案是否定的。她认为:牛津看重的不单是她优异的成绩,更是她始终坚持自我的个性。

  自作主张选择冷门专业

  我认为,聪明的人善于独立分析,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还要能坚持自己的主见。就像当初选留学专业时,父母坚持要我去念热门的商科或电子商务专业,这样毕业后才好找工作。不过,我认定自己不适合商科,拗着父母的良苦用心,把未来下注在了冷门专业——英语语言研究与方法上。第一次发现我这么倔强的父母着实捏了把汗,但只要是自己的选择,再难我都会坚持到底。

  不过,留学少数派并不好做,我念的英语语言研究与方法专业属于英语语言学范畴,向来很少中国学生问津。因为到英国学语言学,就要面临很多英国本土学生的竞争。

  被学业逼得想去撞墙

  虽然我在国内读的是英语文学专业,但一进英国课堂就尝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滋味,被考试、作业逼得想撞墙的念头时常向我袭来。后来,我想了个绝招:整整半年几乎不说一个中文,蹦出口的全是长串的“ABC”。那半年里,偶尔感到孤独了,我也没多找中国同学聚会聊天,而是躲进厨房去做饭,闻着菜香能够舒缓情绪,排解乡愁和孤独。

  不过我也很清楚,要想赶超英国同学,光是英语跟上了还不行,那些日子里,泡图书馆、找资料,成了我留在华威大学的一个剪影。

  我的追求正中牛津下怀

  从华威大学毕业后,我申请的是牛津的网络教学(E-learning)硕士,这是一个计算机科学和教育学的边缘学科,不但不会荒废我过去在华威大学学的语言学,而且与我将来希望从事的教育事业非常对口。面试那天,面试官的提问除了专业知识就是今后的研究规划。而我对自我的认识及追求正中牛津下怀!录取消息传回家里,父母才发现我当初“呛”得多有远见。

  但别以为我没动摇过,临近毕业,看着大帮学金融的中国同学陆续进了知名金融机构,我也曾心痒痒地加入过金融求职大军,但隔行如隔山的求职经历一次次以难产告终。痛定思痛,最后还是华威大学导师的一句“想想自己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把我拉回到了自己的轨道上,并最终把自己送进了牛津。

  记者 李琼 通讯员 徐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