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及90后校园晒客:享受在网上曝隐私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1:18   中国青年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校园里出现了这样一个群落,他们喜欢把每天吃了什么、做了什么、看上了谁,统统都通过博客、校园BBS或者例如校内网等大学生交友网站展示出来。他们自称“晒客”。

  今天,你晒了吗?

  用晒客的话解释,“晒”就是把个人经历、私人物品、主观感情通过网络介质公布于众。因为晒客的自曝程度不同,可以分为N种类型,比如滴水不漏型、自娱自乐型、报喜不报忧型、牢骚满腹型,更有芙蓉姐姐型、没事找抽型等等。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07级硕士苏离(化名)是一名典型的大学校园晒客。用她的话说,就是“不晒不成活”。网络是她跟各种各样的朋友交流的手段之一。跟随网络发展潮流,苏离在校内网发布日志,并拥有容量巨大的相册。

  苏离的网上空间,很大一部分被她的生活流水账占据着。“玉渊潭的樱花开了,今天和几个朋友一起去了那边赏花,人真多啊。”如此之类的日志经常出现在苏离的页面上。

  此外,苏离对友情、爱情的诸多感慨,都写在日志里,毫不畏惧地“晒”出来。与恋人美好的小日子,与好朋友的有纪念意义的对话,为自己做的小手艺品,同学聚餐,都被苏离一一“深情”地记录在空间里。同时,对于不喜欢的人或事,她也会采取隐晦或直接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愤怒。

  朋友们都知道,通过阅读苏离的日志,打开苏离的相册,可以知道她每天都干了什么,心情如何,或者最近有什么新的故事发生。在网络的背后,大家都抱着“偷窥”的心理,注视着苏离的生活。

  “当我决定开始一段新生活,或者生活中出现了大的变动之时,我会把空间上的博客删除。”苏离说。

  苏离拥有自己的数码相机,用她的话说,这是晒客必需的武器之一。因为是学生,没有经济收入,因此在苏离眼里,校园晒客只要有个数码机就可以了,没必要花上万元去购买专业的发烧级相机。

  苏离喜欢自己制作手工艺品,比如编织围巾、十字绣等小手艺,每次做完后,都会特别有成就感地用相机拍下来,放在博客相册里。这些才艺,为她赢来赞誉无数,相册的留言评论达到了上百条。

  另外,偶尔,苏离会偷偷摸摸地在宿舍煮个粥,做个色香味齐全的汤汤水水。她也会把“超级可爱”的照片晒出来,并附上制作步骤,与大家分享。除此之外,她还把“自恋”地摆着各种造型的照片拿出来给大家看。

  有时,苏离会觉得自己是电影《楚门的世界》里的主人公,时刻生活在众多人关注的舞台上,但作为一名勇敢坦率的晒客,她承认自己有那么一点喜欢在人前宣泄情绪的小爱好。

  苏离式的晒客们渐渐聚合,成了一个小小的群落,成立诸如“我晒故我在”,“晒就晒了”的QQ群,并在QQ空间上组织自己的活动,进行各种讨论。他们的群更新特别快,每天都有大量带个人情绪的日志,以及各式自己喜欢的物件和反映个人隐私的照片发表。

  一些社会人对大学生这种“芙蓉姐姐”式的集体疯狂“暴露秀”感到困惑不解。

  在北京国家机关工作的韩先生的孩子今年刚好大二,他就对此非常不支持:大学校园里的晒客们都是“80后”、“90后”,他们面对时代的快速变迁,承受着来自学习、生活、感情的各方面压力,哪里有时间天天刷新自己的网络空间?“这完全在浪费时间”。

  苏离和晒客们则认为,晒宝贝,只是为了展示自己,得到内心的愉悦,得到别人的认同。愉悦自己也愉悦他人,是正常的心理需求。同时,今天的大学生对未来也带着“伤痕文化”式的困惑与不解。“那些压迫,使我们急切需要一个出口进行释放”,北京大学力学系04级郭林说。

  “恰恰是这种很多中年人无法理解的模式,让我们觉得放松、刺激、愉悦。我们并不惧怕个人隐私泄露人前,这是一个秀的时代,我们只是需要通过秀出自己获得情绪释放。”北京邮电大学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哲说,只要不太过分,这应该不属于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实习生 周凯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