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女生困惑:为什么我和大人们总是谈不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9:42   新闻晚报

  小樱的脸看起来稚气未脱,但谈吐大方,思路清晰,这个年纪的少女自己已经觉得是成年人了,但在家长看来还是涉世未深的孩子,两代人沟通起来的确是会有些障碍。

  不算离家的出走

  我刚刚跟妈妈大吵了一架,一气之下家里跑出来,直接到学校,住进了宿舍。这个床位是我为自己争取的,要照我妈的意思,最好我完全走读,天天都在她眼皮底下活动,好像这样我就能完美地长大了。

  我在学校里情绪很平稳,跟同学也相处得不错,但只要回家,我就会变得很烦躁,常会因为一句话一件小事跟我妈顶起来,然后就是一场硝烟弥漫的大战。父母是原配夫妻,我是他们亲生的小孩。我妈对我也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但我就是跟她无法沟通。

这一次吵架是因为妈妈翻看我的手机短信。我已经是大二的学生了,如果没有上大学,我现在已经工作了,你说我是大人还是小孩?走在街上,我觉得我跟大人没有区别,我也知道区分善和恶,同时,作为一名学生,我也知道什么是我的本分。但是,妈妈对我的态度就好像我还是幼儿园的孩子一样,大到选择专业和朋友,小到穿什么衣服出门,她都要管。如果她真的能给我一些中肯的意见,我也不是不能听的,但是大多数的意见,都算不上建议,只能是批评,好像在她眼里,我什么都不对。

我现在用的手机是上大学的时候一个亲戚指名送给我的,祝贺我考上大学,当初为了把这个手机拿来用,我也跟妈妈大吵过一架。我总觉得,别的同学轻而易举就能得到的东西,在我都需要跟妈妈斗争后才能得到。

  我用了手机以后,妈妈变得很烦,手机响她会问我是谁打来的,收发短信,她会探过头来看。我觉得手机里的短信内容和别人写给我的信是一样的,是我的个人隐私,所以他们不应该干涉。爸爸还好一点,妈妈就很过分了,这不,那天我睡觉的时候忘了把手机带进卧室,等我出来拿的时候,正好看见她在翻看我的短信,我们就吵了起来。

  挂在嘴边那句话

  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因为爸妈工作都很忙,所以我住在爷爷奶奶家,由他们接送我上幼儿园。爸妈周末把我带回家住,那时候他们对我很好,有求必应,态度也很和善。

上小学以后,我的成绩开始不是很好,妈妈就把我接了回来。好像为了我,她特地换了工作,放弃了升迁。从那时候起,有一句话她就一直挂在嘴边,说:“我一切都是为了你,你如果不好好学习,怎么对得起我啊。”

  我也不是不努力,可在我前面,总有比我优秀的小孩。有几次考试,老师表扬说我有了不小的进步,但回到家里,妈妈一问我不是前三名,她马上就会生气,一边给我做好吃的,一边数落我,弄得我一肚子委屈,连胃口也没有了。

我很喜欢游泳,还参加了跳水队。很多孩子都觉得体育运动项目很累人,我却很喜欢那种身体很累心里却很充实的感觉。可到了四年级,妈妈硬要我退出,说要多花点时间在学习上。我曾经有个梦想,做专业的跳水运动员。我跟妈妈保证不会因为训练耽误学习,可她就是不答应。在我们家,爸爸也听妈妈的,所以妈妈的意见就好像圣旨一样不容违抗。我就这么离开了我的梦想。

上大学的事情也是一样,我一直想离开上海到北京去上大学,并不是说不回上海了,大学毕业以后总还是会回来的。可妈妈十分不满,她命令我一定要填上海的大学,如果我去外地上学,她就不给我交学费。在专业的选择上也是如此,她帮我选择了以后就业前景可能会不错的专业,我自己喜欢的专业统统被她否决。

老师说,一样东西要有兴趣才能学好,但到了我妈这里,她会说:“只要你想学好,什么专业都能学得好,没有兴趣可以培养兴趣嘛。”

  我的衣服鞋子都是名牌,我喜欢喝牛奶,冰箱里总是放着最好的牛奶让我当水喝,我写功课的时候,妈妈会给我做我爱吃的点心。物质生活是丰富的。但是我并不快乐。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