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门诊:14岁少年沉迷网络色情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15:09   信息时报

  本栏目特约主持 陈俊锋

  心理学学士。毕业于江西师大心理系,2000年开始学习并实践心理治疗,接受过精神分析、人本主义、家庭治疗、行为治疗等系统训练,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强迫症、焦虑症、恐怖症等各类神经症有一定的研究。受聘为广州市海珠区首批社区教育专家,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心理咨询师,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社区心理咨询师。

  一个深夜,林若(化名)突然发现儿子的房间好像有光在闪动,这个时间他应该熟睡才对呢?他发现14岁的儿子正在对着电脑手淫。次日,他和妻子打开孩子的电脑,发现自己的孩子早就破解了上网密码,历史记录清楚的显示3个月之前他就开始浏览几个网站,林若查看了一下,竟然都是一些黄色图片和视频。林若不禁怒发冲冠,在亲友的建议下林若带着孩子来到了广州白云心理医院。

  林若的妻子说:这孩子平时是比较听话的,不过性格上比较内向,没有特别要好的同学,也不爱和家人交流。我和丈夫十几年前在广州开始做生意,那时孩子一直在老家跟奶奶长大,直到他5岁的时候才把他接到城里。我们生怕他在外面出什么问题,所以管的比较严,每天去上学都要叮嘱很多事情,回来后也都要他把学校的事情讲给我们听。林若性格有点暴躁,有时候看孩子不满意就会又打又骂。

  我见到了这个孩子,他很有礼貌。我和他单独谈话,想尽快找到他内心的真实想法,三天后我们建立起来了信任关系,他给我说了很多,而当我把问题涉及到性的时候他的脸马上红了。他说:“在学校我觉得很累,功课好重,同学之间好像有隔膜,回到家老爸老妈还要逼问我,我不想跟他们说话。去年年底一个同学给我破解了上网密码,后来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我都会偷偷上网,在上网时就会忘记这些……”

  这个初中生为什么沉迷网络呢?这和林若夫妻严格的管教是分不开的,父母事无巨细的询问,使得孩子的自由空间十分狭小。而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其实是十分希望自我独立的。这时候他们在生理上性器官迅速发育,性激素分泌也加快,但是性心理却尚不成熟,这种不和谐如果得到老师和家长的正确引导可能会避免出现问题。而林若的儿子不仅没有得到父母的指导和理解,反而被他们一如既往的束缚着。很明显,孩子会产生逆反心理,并且孩子的性格偏内向,在父母面前比较软弱,不善于表达和沟通,偶尔发现了通过上网这个自由的天地可以随心所欲,偷偷上网便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因为青少年缺乏社会经验,经受不住来自于网络的色情刺激,这个孩子最终由单纯的聊天发展到了沉迷于色情视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