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学英语是个赔本买卖 90%的人不该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21:09   环球时报

  管理咨询师 刘云

  中国有4亿多英语学习者(1亿成人、3亿学生),很少有人考虑有没有必要让这么多人去学英语?依笔者之见,这其中至少应该有90%的人不学英语。

  成语“学以致用”明明白白告诉我们,“学”是为了“致用”,如不能“致用”,为何要学?而中国的英语教育则是学以不能致用的典型。对很多成年人来说,即使你的工作根本用不上或很少用英语,为了评职称,也必须把丢光的英语捡起来,从头开始学。天天背单词、背语法,不得不把宝贵时间耗费在攻读英语上,为此不仅要挤占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还要挤占宝贵的工作时间。而考试完后,又会一丢了之。

  英语不论多重要,与计算机一样,仅是一种工具。正如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原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所说:“所谓国际人才,我看就是有国际眼光,站在国际高度,有国际知识,有与国际交流对话的能力和实力的人才。”这不是光学好英语就能具备的能力。英语越来越重要,但也越来越普通,说到底只是一个工具,如果只知道自己领域里的那点东西,就没有办法与人家进行高层次交流对话。

  更重要的是,英语对大学专业课的冲击也很严重,已成普遍现象、“群体”行为。特别是在每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之前一个月,学生为突击英语,逃课率达到高峰,在大学校园里出现了“浩浩荡荡”的逃课大军,临考前几天,专业课的逃课率最高竟达到50%以上。

  这些为英语过关奋斗的学生们,原本可以用学英语的精力去学点别的什么一技之长。人类社会实行专业化分工协作后,过去只有全才才能承担的工作就可由各具特长的专才承担,这为众多的专才们创造了大显身手的条件。也只有这样,专才才能把一门行当学精钻透。若干个各具特长的专才肯定胜过一个全才。

  对全国4亿学英语的人来说,以英语为职业或在工作中需经常用到英语的人最多占当年毕业生总数的10%,剩下90%的学生在今后几十年的工作、生活中很难用上英语,但为了这10%的学生,却强迫90%的学生也把大量宝贵时间耗费在攻读英语上,这既是对学生智力的无用消耗,也是对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从社会分工来说是不必要的,从经济上来讲绝对是赔本的买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