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驿站:花季年华 她为何选择跳楼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10:56   信息时报

  据本报4月9日报道,广州一名年约20岁的女子从高楼上纵身跃下,可能因为感情挫折,而结束了短暂的生命,令人惊叹惋惜。为什么在花季年华,却如此轻易选择结束生命呢?有关专家认为,女性特别容易在20多岁这个年龄段,因为情感挫折而产生心理失衡,因为女性对爱与被爱的需求特别强烈。目前,情感因素成为年轻人最主要的心理危机源,自杀成为我国20岁~35岁人死亡的第一原因。专家认为,其实自杀是可以预防的,这需要每个人都要注重自己的心理卫生,尤其是对女性、青少年、老人等重点人群应重点关注。专家提醒,预防自杀需要终生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

  有份研究人类心理学的课题报告称,每个人在自己的一生当中,在某个特定时刻都曾或多或少地产生到过自杀的念头,只不过绝大多数人都能对这个意识很好地进行自我处理而已。也幸好人类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调理好自己的心态,我们才能不因自身先天性的自杀基因而走向毁灭。

  对此心理学家指出,在人的一生中,每个人都很容易与“心理危机”相遇。因为活着就会有需要、欲望和压力,如果需要没有被满足,就会产生挫折感,这种挫折感就是一种心理压力、一种不良情绪,而面对这种感受,每个人的应对方式是不同的。如果是消极的应对,又反过来增加了压力,就会导致心理失衡,产生了心理危机。这些心理危机就构成了自杀者的动机。

  此外,人的一生还会遭到一些“改变”,如角色的不停转换,健康状况、人际关系、生活环境的改变,其中不少“改变”对于我们是一种挑战和压力,如果适应、处理不好,也会产生心理危机。

  自杀的直接原因

  简单的说,心理障碍、生理疾患、学习和就业压力、情感挫折、经济压力、家庭变故以及周边生活环境等诸多因素,都是年轻人选择自杀的直接原因。

  哈佛大学精神病研究者阿瑟·克莱因曼认为,年轻人缺乏应对困难的经验,容易患抑郁症并由此引发更严重的心理危机。在情感方面,这个阶段的人最需要的就是爱与被爱。如果成长中这个要求不能得到满足,会形成巨大的心理冲击,觉得不被关注、不被理解,继而产生特别强烈的挫折感,出现一系列的心理危机。专家指出,在情感挫折面前,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产生心理危机,因为女性对爱与被爱的需求特别强烈,她们将感情与安全感、被认同感、被接纳感紧密相连,希望从家庭获得更多安全感,而男性的表现方式不同。

  总体而言,产生心理危机后,如果得不到足够的重视,没有进行及时的自我调控、心理治疗以及进行及时的心理危机干预,有可能会导致危机不能得到缓解、释放,最终通过矛盾的激化而酿成悲剧。

  自杀的征兆

  一般来说,自杀者大多数是性格执拗的人,他们在和别人的冲突中不易接受劝告,不愿和解而是一意孤行,经常遭受挫折后自暴自弃,表示活着没有意义,不再对工作、生活产生兴趣。因此自杀是有一定先兆的,这一心理变化从遭受挫折、产生绝望到实施自杀,往往历时半年以上,故有充分的时间来预防。

  自杀心理先兆一般分为身心反常和“动作化”倾向两个阶段。身心反应是指怀自杀心理的人常表现紧张不安或不悦,生理上伴有诸如头痛、恶心、呼吸短促、手脚发麻等反应。“动作化”倾向是由于青年人的情绪具有冲动性、爆发性、极端性等特点,往往有过强的情绪冲动,而用“行动”表现其心迹。

  需要注意的是,抑郁症、精神分裂症以及有人格障碍的人,也很容易产生自杀行为。

  因此,除了发现他人有自杀迹象,进行协助、治疗之外。专家还建议,每个人都要不断进行生活技能的训练,要树立信心,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形成积极、开放、变通的思维模式,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和面对挫折的能力。

  专家认为,预防自杀需要终生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引发危机的问题有的是客观的,有的可能与自身情绪有关,在这些问题面前,培养必要的生活技能是重要的。

  家族遗传更要注意

  目前,一项丹麦的研究报告称,家族中有先辈自杀并且有精神疾病的人比普通人自杀的可能性高出两倍。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被认为是自杀最重要的原因,但是丹麦的科学家发现,先辈中有过自杀者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两个因素都很重要。

  研究者分析了4262个人的调查资料。这些人的年龄从9岁到45岁,在1981年至1997年之间曾经自杀过。他们发现家族自杀史和精神疾病都是自杀的原因,但是如果两者合起来自杀的冲动最大。因此,进行有效的病理治疗和心理辅导,将对自杀者取得更有利的帮助。

  一般来说,如果经过医生的评估,发现患者的自杀危险性相当高,应尽量协助其住院接受治疗,在等待住院期间需有人随时陪伴患者以防不测,必要时需强迫拒绝治疗的患者就医。若患者的自杀危险性高但不是相当急迫,首先应尝试让与患者较亲近的亲友接触,提醒亲友要提高警觉并采取相应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