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养儿子18年:教育学硕士教育方式受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1:56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只养儿子18年:教育学硕士教育方式受争议(图)
“逆父”周建湘 李小岗摄

  他是我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教育学硕士

  不买重点中学的账,宁愿把儿子带回家自己教育;

  不受传统观念影响,把刚成年的儿子“赶”出家门;

  写过一本书叫《我只养你18岁》,曾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因“另类”的教育方式获得“逆父”的称号,各方面的压力使他生活得非常压抑——

  周建湘作为我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教育学硕士,在教育儿子的方法上显得与众不同。在惟一的儿子子轩13岁那年,他领着儿子退了学,开始自己动手教育儿子;儿子18岁那年,老周和儿子打了招呼:18岁,成年了,今后必须独立。儿子20岁生日那天,老周送给儿子一双名牌运动鞋,子轩穿上之后走出了家门,从此父子俩便很少见面。

  15日下午,记者在海南师范大学家属楼里采访了这位“教育奇人”。

  房间里没有挂一幅画,阳台上安装了整块玻璃,视野很开阔。一名中年男子坐在窗下打坐,凝眸于窗外的草坪——这一场景在记者眼中定格,很悠闲,却也很孤寂。

  自称“孤家寡人”的周建湘已独自生活多年。他去年在海口骑车遭遇车祸,视神经受伤,几近双目失明,可他的精神状态很好,眼睛看起来仍然很灵活很明亮;他言辞犀利,却有随遇而安的笑容;他今年53岁,酷爱轮滑、钓鱼,2005年,他曾有轮滑环岛游的壮举;他自称“第一大棋迷”,能连下二天二夜棋。

  从闯海北漂到赋闲打坐

  “我上过10年大学。”周建湘说,他17岁就参加工作了,之后被保送工农兵大学,3年后恢复高考,他又考上了西北师大教育系,接着读研究生,成为恢复高考后最早毕业的教育硕士,一直在高校里面搞教学与研究。在读研期间他就张罗了一群年轻学者,想办一所自己想上的大学,为此他还找过兰州市主管教育的市长和工商界人士,想得到社会力量的赞助,行动之后他陡然发现,他的想法过于“超前”了。从此,就萌生了下海的念头。出于性格上固有的冒险精神,以及对未来的向往,1987年,周建湘在“十万人才下海南”的热潮中,携妻带子来到海南,进了海南师范学院,在师院学报工作。

  潮起潮落,人生无常。1999年,周建湘带着儿子子轩暂别海南,去北京谋求发展。儿子在北京告别了父亲,一出家门便不愿意再回头。他与儿子之间的故事在北京被踢曝,《我只养你18岁》发行了4万册。令人遗憾的是,即便在接受电视台的专访时,父子俩也不愿同时出镜。

  2005年,周建湘孤身一人回到海南。而今,他虽然住在海师教师宿舍中,却没有工作,他把自己称作“无业游民”,在轮滑、钓鱼中寻找生活乐趣,他的志向是完成“一千零一夜”的垂钓任务。去年遭遇车祸眼睛受伤后,不得不放弃诸多生活乐趣,他以打坐来磨练性情,每天坚持打坐2个小时。

  经历过闯海、北漂中的大风大浪,回复到今天沉寂的生活,周建湘这20年过得出人意料,充满悬念。他说,既然是“生活”,就不是“熟活”,谁都不能预料到后面的情节。包括儿子以后的路,每一步都有新的内容。

  拉儿子回家被人骂有病

  当年,周建湘的儿子子轩能到海师附中读书曾被很多人羡慕,这是一所重点学校,能把孩子送进来,对很多家长来说,简直是一种荣耀。然而,在儿子13岁上初中一年级那年,周建湘却支持儿子退学,义无反顾。

  为什么要采取这样极端的方式,下这样大的决心让孩子退学呢?周建湘在他的书里写了当时的经过——是因为老师告状日渐频繁,发展到后来,老师开始传家长到学校接受再教育了。内容无非是历数孩子调皮,上课睡觉、不按时完成作业等等。一天,我被老师传唤,我想听她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老师只是说她横竖教不了这个孩子了,让我带到校方发落,另请高明。于是,我说出了憋了好久的话:“你学过教育学,听说过一句教育名言吗?——只有不好的老师,没有不好的学生!”,没有等她下逐客令,我拉起孩子的手就走,一走就没有再回头。

  说到底,他是不满意当时的教育方式,孩子早上六点钟起床,爬起来顾不上吃早点就要赶去学校上早操,晚上六点才能回来吃晚饭,晚饭后接着要上晚自习。大部分的节假日都被名目繁多的补课挤占了,学生难得有一点闲暇时间。

  决定退学亦是履行父子之间的一个约定。在退学之前,他曾郑重其事地向子轩出示了黄牌:如果再让老师把家长传到学校,立即退学没商量!“记得我们事前商谈关于退学的约定时都很平静,无奈的平静。子轩老实了一段时间,最后终于又滋事了。上自习课他在教室里面带头捣乱,站在桌子上起哄的时候,让老师逮了个正着。接着就发生了我和老师之间的冲突。我们事前有商量,在他领红牌的一刻我们都没有感到突然。”

  令周建湘至今想不通的是:一个教育硕士,让自己的孩子从重点中学退学,在当时的海南只是有人说他有病,没有人把它看成新闻,直到1999年他们漂到北京才引起媒体关注。

  儿子退学之后:

  玩网络游戏成高手

  退学之后,子轩走了不少弯路。他去外地学打了2年球,未果;又随母亲在外地读书,退学。父亲督促他在家学功课,但很难唤起他的学习兴趣。网络热兴起后,周建湘发现,这孩子在电脑方面是有天赋的,他很快就学会了DOS系统操作和各种常用的个人电脑工具软件。当时的电脑才刚刚进入奔腾586时代,进网吧的孩子们绝大多数是玩游戏,当时一些高级玩家在玩一种叫MUD的网络游戏。子轩只玩MUD。

  “我并不反对他玩游戏,但是我坚决反对人被游戏所玩。”周建湘说,大多数的家长都是谈网色变,社会舆论也一直对网吧贬多褒少。他研究了网吧和子轩玩的MUD,还和有关专家讨论过,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孩子的自制力差,一旦放任自流,孩子会泡吧成瘾,玩物丧志。子轩有一回居然在网上连续泡了48小时没有下机,为此结结实实地挨了父亲一顿揍。后来周建湘一直为自己的粗暴行为深感内疚,不知道这一顿揍会给孩子的心灵带来多么深重的伤害,有什么办法可以修复?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