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婚前守贞讲座:在争议中弥补教育缺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8:34   郑州晚报

浙大婚前守贞讲座:在争议中弥补教育缺失(图)
讲座中“婚前守贞”的提法,成为各界抨击的噱头。

  核心提示

  浙江大学的同学们在各种协会的支持下组织了一次小规模社团讲座活动,因其涉及问题的敏感性被广泛关注。讲座中“婚前守贞”的提法,成为各界人士此次抨击的噱头。

  在“性教育”课堂缺失的中国,敏感的话题走进校园公开举办讲座,与同学们泰然自若的态度相比,“思想倒退”、“莫名其妙”之类的社会舆论评价是否显得过于惊诧?

  有专家认为,来自各种渠道的不良性信息,已成为社会年轻人感知性的主要渠道,包括大量不良甚至变态的性信息,逐渐促成社会性价值观的混乱状态。

  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关于“性”的讲座正在大学校园以及各种社会团体中悄无声息地流行。

  “性是什么?代表了什么?留给我们什么?”

  如果不是这段近10个小时的讲座,赵小琛(化名)同学对“爱情”及“性”的定义,仍然十分模糊。

  来自大众传播媒介的信息中,青春偶像剧和小说构架了她了解爱情的渠道。初恋来的时候,她的概念仅仅停留在“能浪漫一场”上。

  2008年4月8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食堂附近,一个小小的广告牌悄然打出,一堂关于性、恋爱、婚姻的讲座,其名“今生无悔”,赵小琛因强烈好奇而报了名。

  4月10日晚,在校内部分十字路口处,贴着“今生无悔”的笑脸路标,一路指向东二教学楼108室。

  “我不得不严肃思考性和婚姻的问题,因为它不是仅凭感性处理的事。随着老师的思路去思考,你很快能明白,每个人生活中最平常又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道理其实很简单,只是以前我们从没有想到。”赵小琛这样对独家责任记者总结她第一堂课的心得。

  4月11日下午,张泰然和沈美珍,这对结婚18年的夫妻,在最后一场讲座中,毫不隐晦地公开自己的婚姻经历、照片及语录。

  讲台上的手提电脑连接大屏幕,随时播放影像、课件。道具台上摆着大朵的红玫瑰、喷壶、扑克牌、乒乓球、石头等物。讲座一直在轻松的谈话及道具游戏中进行。

  14时43分,“性是什么?代表了什么?留给我们什么?”张泰然让每个同学思考。

  张泰然将两页彩纸粘在一起,然后撕开。但它们没有完全分开,被撕掉的一页留在另一页上些许碎片。“这两张纸,代表一男一女。性不是吃饭。吃完饭,你和餐具便没有关系。而性,不仅是两个身体的接触,从心理学上讲,它很微妙,可以形容为生命的结合。像纸张,看,这是有痕迹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