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文化碰撞:母亲看儿子也要预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6:26   青年参考

  文 詹妮佛

  我和老公初到美国时,置身于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和文化中,有时感到手足无措。我把自己当年在美国遇到的一些文化碰撞写下来,希望对“后来人”有所助益。

  配钥匙?违法!

  一个中国留学生寄住在同学的宿舍里,因为两个人共用一把门钥匙非常不方便,他便想去配一把。但是,钥匙上刻着“不许复制”的字样,配钥匙的地方都不给他配。这位同学就买来小锉子和钥匙坯,自己动手配了一把。后来,这件事被宿舍管理员发现了,立即报告了校警。校警经过调查,确认这位同学只配了一把钥匙自用,且是初犯,就没有对他采取进一步的行动——送交警察局,只是没收了钥匙,令他限期搬离。

  在美国,遵纪守法是民众的生活习惯,就像每天早上洗脸刷牙一样自然。需要注意的是,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也是“法”,违反了一样要受罚。许多“芝麻小事”,不注意的话也可能带来大麻烦。

  类似的事情还有复印教科书。为了体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美国学校里对不同种类的图书允许复印的页数有明文规定。许多复印机都有监控装置,复印过的东西会留下记录,人家一查记录就知道你复印了什么。即使侥幸“偷印”成功,当教授或同学们发现你在使用一本复印的书时,也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你。

  吓唬人?被捕!

  有时,一念之差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费城一所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很用功,天天挑灯夜读,可宿舍里有同学整夜开Party,吵吵闹闹,他不堪其扰。一天,这位学生忍无可忍,在宿舍楼道里点燃了两张纸,想吓唬一下那些正在狂欢的学生。结果,这名学生被控纵火而被警方逮捕,学校也要将他开除。

  拒绝“善意的谎言”

  一位导师在招收一位中国学生时,问他是否了解某位学者的学术观点,学生含糊地点了点头。入学后,导师就同样的问题和他深入探讨,发现他什么都不知道,于是对他的人品产生了怀疑,把本来要给他的助研项目取消了。这位导师说:“谁也不会全知全能,但必须诚实。”

  我们通常认为,“善意的谎言”不等于“不诚信”,但在万事离不开信用的社会里,说谎是不可原谅的行为。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这样3位中国留学生。两个中国学生的作业错处完全相同,助教说他们作弊,这两个学生几乎声泪俱下地保证“下不为例”,助教答应再给他们一次机会,没有上报学校。而另外一个中国女生把作业借给同学抄,因此被学校开除。

  其实,中国学生并不是把信用当儿戏,只是很多人没有这个概念。

  “不请自来”不受欢迎

  在美国,如果你要找某位教授,或者到某个部门去办事,一定要提前预约,因为不请自来的访客是不受欢迎的。

  我认识一位美国母亲,路过儿子的公寓,就去摁了门铃。儿子打开门看到母亲站在那里,问她有什么事。母亲说,只是顺道过来看看。儿子说,抱歉,我现在不方便,没什么要紧事的话,改日再约吧。

  儿子竟没让母亲进门。如果在中国,这个儿子大概会被人骂死,他妈肯定也会气坏。但那位美国母亲不仅没觉得儿子过分,反而检讨自己的做法不妥。

  很多美国人都会随身携带一个日历本,上面记录了每天要做的事,要和别人约定什么事情时,他们会掏出日历本来查看是否有空。所以,和美国人会面一定要预约,并且要守时。

  让脸皮“厚”起来

  我们一向以谦虚为美德,可美国人崇尚进取,重视参与,哪怕只有一点点肤浅的想法,也会在课堂上提出来和大家讨论。而中国留学生,没有准备到十拿九稳的程度通常是不会发言的,因此失去了很多参与和表现的机会。

  所以,中国学生必须让脸皮“厚”起来,大胆发表意见,学会像美国人一样包装自己。如果你有问题,要及时抓住教授探讨,给教授留下你好学的印象。

  还有一点要提醒一下。美国人和别人说话时,会注视对方的眼睛;初次见面时会面带微笑,热情地握手;说话时谈笑风生,热情洋溢。而中国人往往和对方对视一下就把目光移开,这会让对方认为你不喜欢他,或者对他的话题毫无兴趣。

  美国人遇到陌生人也会打招呼。有位在美国呆久了的朋友回国探亲,上公共汽车时对司机说了声“你好”。司机狐疑地看着她,问:“我们认识吗?”

  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细节。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接听手机,而美国人在聊天或吃饭时是不接电话的,他们认为这是不礼貌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