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大学生“南漂”记:广东哪里是我的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9: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外地大学生“南漂”记:广东哪里是我的家(图)
大学生就业

外地大学生“南漂”记:广东哪里是我的家(图)
就业招聘会

  来自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559万人,估计会有超过55万毕业生在广东求职,其中30万为广东省2008届普通高校毕业生,25万为省外院校毕业生及本省往届“暂缓就业”毕业生。相比本省毕业生,来自省外院校的大学生天时、地利、人和都略逊一筹。他们的生存状态如何,理所当然应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本栏撰文:记者邓仲谋

  通讯员郑渭钿、余春苑

  本栏图片:新华社 发 (图文无关)

  青岛大学生广州求职记

  2008年4月12日,暨南大学旭日体育场,天空阴霾。连续两天的2008广东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文科专场和理工专场在这里拉开序幕,300多家企业提供了近8000个就业岗位,到场大学生超过2万人。

  穿着衬衫西裤的宋国中9时就到了招聘会现场,为了赶上这场招聘会,他4月4日就从青岛南下到了广州。宋国中在青岛大学读工商管理专业,虽然这是一座漂亮的城市,但他一直不喜欢北方的气候,觉得空气湿度太低太干燥。大四的时候,宋国中决定南下求职,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广州,在他眼里,青岛的风景比广州美,广州的工作机会却比青岛多。

  在门口排了半个小时的队后,宋国中拿到了门票。整整一个上午,他一共投了两份简历,每个短暂的面试都要排1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的队才能轮到自己。宋国中所在班有31位同学,找到工作的有一半多,他是“剩男剩女”中的一员。在他的同学里,有4个尝试在广东找工作,结果一个无功而返,一个最后打算回北方,剩下另一个同学和他坚守着。另一个同学已经来广州一个月了,仍没能找到称心的工作。两个人一起在白云区租了一个小房子,十几平方米大小,房租加水电,一个月平均300元左右。“很便宜了,”他说,“青岛的房价比广州的贵很多,可能是环境比较好的原因。”

  中午1时多,宋国中百无聊赖地坐在草地上玩手机等人,还没吃饭。“辛苦是肯定的,跑来跑去,而且精神压力比较大。”在广州的日子,宋国中一般自己洗衣做饭。他说自己最擅长做家乡菜,辣椒炒肉啊之类的,一荤一素,一天20元左右的伙食,他很满足。中午回不了家,就随便找个地方吃快餐,不过每次都吃得不多。他预算自己在广州每月花费700元左右。宋国中之前还去过东莞,在那里,他拿到过一个offer,待遇是包吃包住,月薪1000元左右。他希望的月薪是1800元。同样的工作如果在青岛是1600元左右,虽然相差无几,但是他觉得广东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然而现实与宋国中的想象还是有些出入,“有些企业会说明要广东本地学校的,还有的公司会要求粤语优先。”相比本地学生,这是省外院校的学生无法回避的地方。除此之外,宋国中觉得自己跟他们没有多大差距。

  宋国中的毕业论文已经完成,只剩下答辩了,他准备在广东一直找工找到6月份。提起自己的学校,宋国中很怀念青岛的风景,“在青岛,每个地方都能看到海呢。”

  “南漂”的N个理由

  在暨南大学招聘会现场,记者找到了几位从外省赶来参加招聘会的大学生,通过与他们的交流,记者试图找到这些大学生“南漂”背后的理由。

  NO.1 外出闯一番事业

  小高来自于湖北长江大学计算机专业,3月25日先到了深圳,今天“杀”回广州。“第一次参加广州的校园招聘会,来看看场面,感受一下气氛。”在小高眼里,广州的校园招聘会比湖北规模大,参加的学生也多。小高想从事软件开发,但在面试中却遇到不少困难。一是听不懂粤语,二是招聘方对英语的要求比较高,六级,这些相对他来说都是不利的因素。

  小高更希望能在深圳找到工作,闯出一番事业,那里除了没有语言障碍外,包容性也更大。当然如果在广州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也会考虑留下。在他们之前,已经有十几位同学在广州找到了工作。

  NO.2 向往美丽的羊城

  第一次参加广州校园招聘的小汪,来自山东工商学院会计专业,她希望在广州找到工作,因为有亲戚朋友在这边,而且自己从小就向往广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小汪也遇到不少困难:一是对地理环境不熟悉;二是信心不是很足;三是跟广州本地毕业生比起来,花费比较高。小汪建议省外毕业生来广州求职,应先通过网络了解一下这座城市,这样才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NO.3 为爱情选择广州

  河南师范大学法律专业的小雪,来广州找工作主要是因为男朋友在这里读研。她希望以后跟男朋友在这里一起工作、发展。小雪也是第一次参加广州的校园招聘会,她说心里比较紧张,准备的也不是很充分。“如果应聘几次不成功的话,我会选择在粤读研。”

  NO.4 看中广州的工资

  重庆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小莉是第一次在广州求职,而且顺利通过了第一轮面试。她说,选择在广州发展,是因为广州是一个工资待遇比较好、机会比较多、发挥空间比较大的城市。

  “南漂”生存守则

  1.找一个安全的住所。如果是租房,请注意房东。签约之前,应该要求房东提供房产证、身份证,必要时需要有户口簿等证件的原件,以防受骗。如果在广州逗留的时间很短,可以去找短租,现在流行的大学生求职旅舍是不错的选择。

  2.买一张清晰的地图。来广州找工作,地图是一件必备的工具。除了日常的出行,各大人才市场的位置最好先标示出来,公交的车次,地铁的站点也最好查询清楚。

  3.学一两句粤语。在深圳,普通话可以畅行无阻,但在广州可能不行。学几句粤语,是尽快融入广州的必要途径。

  4.多一个心眼。不要去人才市场之外的职介所找工作,更不要相信陌生人提供的招工信息,尤其不能让别人带领自己去“面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