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校友:冯才刚--老实做人 踏实做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8:19   新浪教育微博

  警察冯才刚,更像个学者。他是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刑事技术处计算机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参加、承担并完成《指纹自动识别系统》,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利用这套系统直接破案几万起;冯才刚本人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杰出青年卫士”等称号。

  儿时有个警察梦

  今年37岁的冯才刚,毕业于北京大学(微博)数学系。那会儿大学生还很抢手,他的同班同学都被分在部级单位,只有冯才刚选择了当警察。当时不少同学和老师都对他的选择不解,可冯才刚却喜欢警察这个职业。他说,他小时候就有个当警察的梦,想的都是和坏人斗,只是那会儿,他对警察的理解还多停留在“充满刺激和挑战的追捕中”,还不知道用科学技术与犯罪行为较量更能给追捕的警察添上翅膀。直到走进公安局的大门,他才知道当警察要比儿时梦里的警察真实得多,也沉重得多。

  冯才刚所在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技术处计算机室的工作,主要是研究开发应用于公安领域的专业技术,很少接触一线的案件,可冯才刚却认为他的工作也是一线工作。正是技术工作的支持才使办案的侦查员少走弯路,更准确有效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

  大学毕业分配到研究所后,冯才刚就参加了“指纹自动识别系统”软件的开发工作。1991年底,指纹识别系统刚刚研制成功,这项技术就投入到破案中。那年年底,北京市石景山公安分局送来一枚指纹,要求做检验,不到三分钟时间,冯才刚就发现数据库中排名第一位的指纹与分局送来的指纹相吻合,随即又发现它与排在第二位的指纹也相吻合,但资料显示,两枚指纹是属于两个人的。经过民警调查才发现,这是犯罪嫌疑人为逃避刑罚,使用了两个不同的姓名。去年5月底,顺义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在工作中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杨某,并现场对他的指纹进行检测。侦查员将他的指纹输入便携式指纹采集对比系统,现场对杨某进行指纹采集、比对,发现他的指纹与十几天前在顺义区任和镇塔河村发生的盗窃案现场遗留的指纹完全吻合,就将两件案子作出了同一认定,经进一步审查,又破获了杨某参与的十余起盗窃案。

  由冯才刚主持的《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是国内惟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指纹识别软件,目前该系统全国拥有上百家使用单位,累计直接查破各类案件几万起。

  硕果来自高标准

  谈到科研成果,斯文的冯才刚开始变得滔滔不绝起来。1980年代以后,北京市公安局开始着手开发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当时对这套系统的开发存在两种不同意见,一是作半自动的人机交互识别,由人工标记特征,而后由计算机进行比对;二是全自动识别,即除采集指纹之外的所有工作都统一由计算机完成。但后者的开发国内还从没有人尝试过,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冯才刚立即投入到对全自动指纹识别系统的研发工作中去。当时,设计的系统打算采用条形码技术来减少人工差错,但却无法与系统所采用的美国SGI工作站正常通讯。为此,冯才刚在没有经过美国公司培训的条件下,努力钻研工作站的内部技术。经过反复实验,终于设计成功了一个UNIX通用接口程序。同时,他还借鉴微机的汉化原理,将微机的汉字库移植到了工作站上,实现了汉字界面。

  冯才刚是个对工作要求近乎完美的人,当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在科技水平上已经实现了高标准时,他又开始在这套系统的应用快捷及向基层推广方面绞尽脑汁。以往的指纹识别都需要专家来作出鉴定,但是对基层民警来说,要求每个人都对指纹有深刻的了解是不切实际的。为此,一套能在几秒钟内将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与在逃犯指纹完成比对的指纹抓逃系统又在冯才刚等人的努力下诞生了。这套系统建有一个信息完备的在逃犯数据库,办案民警抓到嫌疑人后,可以通过将嫌疑人的指纹与数据库中的指纹进行比对,从而方便地确定嫌疑人是否为在逃犯。如果指纹与数据库中某个在逃犯的信息相同,网页上会立即反馈出结果。

  冯才刚在谈到指纹抓逃系统时露出了些许得意,“现在这种应用模式在外地用得很好,广东一个试点市去年一年利用这套系统就抓了两百多人。今年3月份,北京的朝阳区也开始使用这套系统,半个月时间抓了7个在逃犯。”

  这样一套在公安工作中已经大显神通的系统仍然没能达到冯才刚的要求。曾经有一次,网页上显示的比对结果被忙碌的民警不小心错过了,使得一名警方苦苦寻找的犯罪嫌疑人再一次从警察的眼皮子底下逃之夭夭。从那之后,冯才刚就为指纹抓逃系统设计了一项新功能,即比对结果出来后,除了网页上会进行显示外,结果还会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案件的承办民警或相关负责人的手机上,以避免类似错过比对信息的事情再发生。正是这点点滴滴的改进,及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指纹抓逃系统以及其他的警用科技手段一天天强大起来。

  科研源于成就感

  冯才刚知道,在刑侦技术研发领域,有些国外先进的科研成果是可供借鉴的,但不能照搬照抄,否则在实际应用中就会出问题。因此,在这么多年的研发工作中,他从没中断学习,也从未停止过思考。

  冯才刚说,搞科学技术的研发不像写论文。论文只需要对某一个问题有过思考、进行过实验就可以写了,技术研发是要应用于实际工作中的,而实践中可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情况,因此必须要把各种相关的因素都考虑进去。冯才刚喜欢创新。所以他常常陷进深深的思考里。曾有一次,为了一段短短程序,冯才刚愣是苦思冥想了一个多月,因为这程序关系着研发项目的成败。

  冯才刚做枪弹痕迹实验时,想做出一个比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研发的更为先进的系统。经过努力,他带头研发的枪弹痕迹比对系统效果的确好,比对准确率达到90%以上,而发达国家研制的比对系统准确率还不足80%;而且在机器设备比发达国家落后很多的情况下,我们比对的速度已能达到每秒200个左右,而国外的系统每秒则只能比对1个。

  我们问他,面对这么枯燥繁杂的科研工作,怎么能一干就是这么多年?冯才刚平静地笑了,他说,指纹识别系统刚刚研发成功时,我一个月的收入也就是几百元,但请我的公司却已经开出每月六七千元的工资拉我过去,我没答应。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很多同学都下海挣了大钱,有时想想,自己也会有不平衡的想法,但谁让咱喜欢当警察,而且又选择了这份工作呢?其实,这工作还真给我带来成就感呢!冯才刚说这话时一脸真诚。

  如今的冯才刚已经是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技术处计算机室的副主任,看得出来,他这个领导当得并不轻松。他这个领导,从没想过放下手中的科研工作。当了领导,的确多了不少事务性的工作,冯才刚不得不把他搞科研的时间都挪到了下班以后。看书、上网、收集资料、设计程序,几乎占据了他所有的业余生活。对此,他说:“我没有多少想法,境界也不高,就是喜欢这份工作,就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这么一直干下去,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分享到: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