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友:聂海舟--燕园一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8:24   新浪教育

  (一) 求学燕园

  1963年,聂海舟从河南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踏进这座最高学府,聂海舟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当时法律系是重点培养法学理论人才的地方,每年招生不超过50人。像每一个踌躇满志的青年学子一样,成为一名法学家正是聂海舟的人生目标。

  六十年代中国的法制建设还很不健全。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运动使建国初期制定的少有的几部法律无法真正实施,法学界法律虚无主义盛行。西方法学理论被视为禁区,前苏联和东欧的法律被贴上“修正主义”标签,革命根据地的立法和司法实践,由于从极“左”的视角去解读,往往被扭曲。高校的法学教学和研究处在一种十分困惑的境地。法律系没有正规教材,当时这在北大的其他学科中是少有的。好在北大法律系拥有陈守一、王铁崖、赵理海等国内外著名的学者和教授,拥有一批有真才实学又十分敬业的中青年教师。他们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殚精竭虑千方百计地编写教材,向学生传授法学理论基础知识,介绍国外法学研究的经典和动向。聂海舟和他的同学们非常珍惜在北大读书这个人生中的幸运机遇,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营养。老师们广博的学识、高尚的人品、治学的风范、追求真理的执著精神给聂海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身上传承的北大精神是聂海舟宝贵的人生财富。

  (二) 公安卫士

  燕园的生活转瞬即逝。1968年冬天,聂海舟毕业离开母校,被分配到山西省昔阳县农村劳动锻炼,而后在农村小学、公社中学教书,一干就是十年。他受到太行老区淳朴民风的熏陶,此后他不管走到哪里,职务怎样升迁,都难忘与山沟里父老乡亲结下的深情厚谊。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散了“文革”的阴霾。拨乱反正、政法归队,聂海舟被调到昔阳县人民法院工作。从书记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历任县法院副院长,地区公安处副处长,地区检察院检察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1998年,他被委以重任,担任山西省公安厅厅长、武警山西总队第一政委。保境安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是一个公安厅长的天职,这也是一份沉重的担子。从接过这副重担开始,他就一直处于高度紧张忙碌的状态。

  在担任山西省公安厅厅长期间,聂海舟率领全省公安干警侦破了一系列重特大案件,多次受到公安部的嘉奖和表扬。回忆这段经历,聂海舟淡淡一笑。他说,那是家常饭,最难忘的只有两件事,一件是机构改革,一件事是打击黑社会性质犯罪。

  2001年,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公安厅实施机构改革。厅机关要调整二百多人的职位,占全厅人员总数的四分之一,或提拔、或调动、或离岗,同时还要交流部分地市公安局长。当时,社会上有一股跑官、买官的不正之风,厅机关一些老实人心里很不踏实。聂海舟带领厅党委一班人严格按中央关于任免使用干部的规定办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顶住干扰,任人唯贤,倾听多数人的意见,不让老实人吃亏,把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警官提拔到厅机关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使整个机构改革、人事调整健康、有序、平稳地进行下来。经过机构改革,全省公安队伍的战斗力明显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01年省人大评议公安厅厅长,评议工作组在报告中写道:“聂海舟以人格魅力赢得广大干警的信任和尊敬。”时隔多年,现在省公安厅的干警说起当年的机构改革,仍给予充分的认可和肯定。

  说起打击黑社会性质犯罪,聂海舟感慨不已。特别是打击太原“三马虎”黑社会组织,聂海舟说:“太复杂了,太艰难了,压力太大了!”“三马虎”名叫李满林,是太原市几个黑社会组织中的老大,在太原横行十多年。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特点是劫富贿官:通过绑架恐吓,杀人伤害,敲诈勒索,赌博贩毒等手段敛聚大量钱财,然后贿赂、腐蚀官场中的腐败分子为其充当“保护伞”。公安部根据群众举报和实际调查,把此案列为山西一号涉黑案件,要求尽快侦破。侦办此案,聂海舟感到压力来自三个方面。一是 “保护伞”涉及省高层人士。2000年聂海舟部署缉捕潜逃在外“三马虎”,牵动了其“保护伞”的神经。2001年底逮捕“三马虎”,更使其“保护伞”坐卧不安。他们千方百计要把聂海舟从公安厅长位置上挤下来,认为唯此才能保住“三马虎”,保住他们自己。 二是公安队伍内部不纯,“敌中无我,我中有敌”,少数干警被拉下水,通风报信,包庇袒护,给破案带来很大麻烦。三是恐吓报复。“三马虎”及其骨干成员,通过各种渠道给聂海舟捎话,给聂海舟家属捎话,给专案组的干警捎话,扬言要报复。

  种种困难横亘在聂海州面前,他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在打黑最艰难的时候,时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到山西视察,给聂海舟以坚强有力的支持,使个别人陷害、挤掉聂海舟的企图未能得逞。在公安队伍内部出现问题后,聂海舟精心选调四十多名可靠的侦查员,组成专案组,封闭办案。接到黑社会犯罪分子的恐吓,聂海舟没有丝毫畏惧,同时安排专案组干警和家属采取了必要的防范措施。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2002年底,聂海舟离任前夕,终于打掉了“三马虎”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不久,这个黑恶势力的部分 “保护伞”也被挖了出来。

  聂海舟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妻子王树棠对他的理解和支持。当公安厅长十分繁忙和劳累,经常顾不了家。王树棠默默承担起家务,让丈夫在外面安心工作。同时,她还时时为丈夫的安危担忧。打黑期间,“三马虎”的亲属捎话给她:“近日无冤,远日无仇,让聂海舟手下留点情,否则灭你全家!”王树棠义正严辞回答:“谁让他是公安厅长呢,该咋咋吧!”聂海舟感慨地说,没有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就没有他事业的成功。

  母校也为自己的学子取得如此的成就而感到自豪,授予他2003年度“北京大学优秀校友”称号。聂海舟不无感慨地说,母校给予的荣誉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他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念:为母校争光,珍惜作为北大人的荣耀,肩负起北大人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谈到自己的事业,聂海舟说得最多的就是“无怨无悔”这四个字。这是一份发自内心的真情告白,这是一种登上高峰后畅然回望的胸襟。聂海舟没有因为成为公安厅长而捞取些许私利,而山西的百姓却因为拥有这样一位公安厅长而感到庆幸。

  (三) 热心校友

  在母校104周年校庆大会上,聂海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深情地说,“我是法律系63级学生,学号是6313015。这几个数字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他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坐标点,无论何时何地,它都告诉我:你是北大人。”

  聂海舟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十分热心校友会的事情。他深情地说,在校友们中间感受到的是同学间的温情、母校的凝聚力和精神力量以及北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谐。

  五年前,山西北大校友会创建时,聂海舟多次找省长和民政厅长阐述校友会的情况,最终得到理解和支持,使得校友会依法顺利注册。聂海舟在担任公安厅长期间,尽管工作很忙,但他都尽可能地参加校友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对校友会交办和校友们托办的事,他总是笑着说:“公事公办,私事私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2007年6月,许智宏校长到山西调研和访问。当时,聂海舟是山西北大校友会常务理事。他积极参加接待工作,联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许校长会见。这次会见,省校双方在一些科研项目上达成了实质性合作意向,取得良好效果。在许校长访晋期间,聂海舟全程陪同,负责安全保卫,保证了整个活动的圆满成功。这次访问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山西北大校友与母校的感情,提升了山西北大校友会在社会上的影响,为山西校友会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7年对于山西校友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许校长的造访使得山西校友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老会长程人乾的突然病故又令所有的山西北大人为之扼腕。大家一致认为,山西校友会要继续发展就急需一位深孚众望的领头人。在全体山西北大校友的拥戴下,聂海舟成为不贰的人选。在山西校友会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聂海舟被推选为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

  在北京大学第六次校友工作研讨会上,聂海舟对开展校友会工作的经验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受到了全体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同。他总结说搞好校友会工作要具备“四个一”:一是要有一个热心人,就是要有一个好的秘书长,不怕吃苦受累;二是要有一班实干的人,就是有几个得力的副秘书长,分别负责校友会各方面的具体事情;三是要有一伙有经济实力的人。校友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民间组织,开展活动需要这些校友适当提供经费支持;四是要有一群有情的人。这个情是指校友对母校的感情。校友会的活动不能冷冷落落,要有温馨热烈的大家庭氛围。

  在山西北大校友2008新春联谊会上,一些校友说“四个一”之外应再加一个 “一”,就是要有一个德高望重的领头人——会长。聂海舟谦虚地说:“这就不要算上了,我既不德高,也不望重。现在彻底退了,什么职务也没有了,专心校友会的事情,一定尽力。”比照校友们心中的“五个一”与聂海舟总结的“四个一”,充分显示了他虚怀若谷的高尚品质和人格魅力,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他和校友们之间的融洽情谊。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聂海舟不经意间流露出他儒雅的一面,他用一首《告别政坛感怀》概括了自己的人生经历:

  当年从政非初衷,一生轨迹党决定。

  冷眼贪腐踏雷阵,直面黑恶履薄冰。

  生旦净末无假戏,刀光剑影皆实情。

  下台卸装亦平淡,不过燕园一书生。

  他复归于燕园的一介书生,纵浪大化,乐在其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