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高考改革确保“起点公平”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1:14   三晋都市报

  从2009年起,单一的“统一选拔考试”将退出高考历史舞台。浙江省17日公布了该省新课改高考方案,除了高考成绩,高中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也都将成为能否被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见本报4月18日天下版)

  近年来,尽管人们激烈抨击现行高考制度的各种弊病,却始终未能找到一个最佳的替代方案。其要害是,现行高考制度充当了“起点公平”的“最后防线”。任何对现行高考制度的改革,必须确保“起点公平”不走样,才不失其正当性。浙江省的新方案能否做到这一点,必将最终决定改革的成败。

  任何事物的利与弊,往往是“一个硬币的正反面”。反思现行高考制度,它的成功之处恰恰在于其选拔方式的单一性,以最小的成本实现了人才选拔的基本公正,让更多的人站在了公平的起跑线上。同样,现行高考制度为人所诟病之处,也在于其选拔方式的单一性。这种“一考定终生”的僵化的选拔模式,埋没了大量有个性、有特长的个体,导致高端人才在整齐划一之下缺乏创造力。因此,高考制度改革的进程,就是一个不断权衡利弊的过程。

  近几年,国内一些高校纷纷以单独考试的办法,对现行高考制度实现了局部突破,其着眼点正是在于加强选拔方式的多样化,识别和选拔符合特定专业要求的特殊人才。对于这种单独考试的方式,由于其实施时间还比较短,尚难以最终评价其利弊得失。但就其改革过程而言,社会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仍然是如何确保“起点公平”。尤其是在高校对选拔人才拥有更为自主的发言权时,如何防止新形式的“权力寻租”就成了公众忧虑的焦点。

  此番,浙江省全面推行新课改高考方案,加入了高中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相比较高校单独考试的局部改革方式,无疑向前迈进了更大的一步。可是,保障“起点公平”的复杂性也急剧攀升,甚至是以几何级数方式剧增。这是因为,首先要加强对高中会考的严格把关,相当于在原有高考之上又多了一个高考。更为艰难的是,综合素质评价掌握在教师手中,而教师既有自身的利益诉求,又面临学校和地方教育部门的成绩压力,极易形成一个巨大的作弊“黑洞”。

  高考制度改革之中,“起点公平”一旦受到损害,其后果就显而易见。强大的反对声音所形成的舆论压力,将迅速轰倒一个前期失败的改革措施。因而,认清“起点公平”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在对现行高考制度改革过程中,加强对维护“起点公平”的成本投入,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保障措施。尤其是必须调整对教师、学校和地方教育部门的考核方式,并加大对个体和集体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防止道德风险对综合素质评价的干扰。若非如此,我们就无法预见到一项高考制度改革的成功前景。

  宣华华(浙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