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年前“大学文凭”现身 同治年间颁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8:28   新京报

138年前“大学文凭”现身同治年间颁发(图)
晚清时期财政困难,卖官、卖功名风气日盛,“监照”可通过捐纳资财取得。通讯员 郭强 摄

  一张出自清朝同治年间,由国子监颁发的“监照”,近日被延庆县文物管理所发现。这张距今138年的学历证书上,特别描述了持有人的体貌特征,以防假冒。

  据延庆县文物管理所介绍,“监照”是清朝最高学府国子监颁发的学历证书,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文凭”,也是步入仕途的敲门砖。

  这张“监照”颁发的时间是清朝同治九年(1870年),距今有138年,保存完整,长55.5厘米,宽46.4厘米。上面对持有者进行体貌特征描述:“年肆拾柒岁,身中面赤有须,由增生在捐铜局捐输,准作贡生……”下端则有朱批大字“实”(银已收)、“行”(同意)等朱字批示。

  据专家介绍,从“监照”全文判断,持有人通过捐纳资财成为“例贡”,没有经过正途的府、州、县学考试。由于当时没有相片,为防止假冒,所以“监照”上写明了持有人袁瑞的体貌特征,并标明了袁瑞祖上三代曾祖、祖、父的名字。

  据了解,晚清时期由于财政困难,政府卖官、卖功名的风气日盛,使得“监照”也可以用捐资取得。 (记者廖爱玲 通讯员郭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