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子弟给城里孩子的信:你知道我们的幸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5:22   半月谈

  打工者子女和城里孩子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尽管境遇差一些,他们中的许多人却从未向困难低头。从本期来稿——打工者子女给城里孩子的一封封信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孩子健康乐观、积极向上,对自己的命运有着清楚的认识和把握,相信这会让在外打工的父母们感到宽慰。我们也希望这些孩子能够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努力、健康成长,你们的梦想终有一天会实现!

  我们一同携手共进

城里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一名农村学生,虽然连一个城里的孩子都不认识,也不知道你们的姓名,但常听在城市打工的爸爸说起你们。通过爸爸断断续续的讲述,我渐渐知道了和我年纪相仿的你们的生活状况———你们大部分人都有一个在我听来非常富有的家,住在设施齐全的漂亮房子里,穿的、用的那些名牌都是我只在电视上看到的,而且你们的父母就在身边,在他们无微不至的陪伴下,我想你们一定每天都被快乐、温馨、幸福包围着吧!用我们农村人的话来说,你们都是掉进蜜坛里的孩子。

  我和你们年纪相仿,但境遇不同。我住在学校的一个拥挤的宿舍里,三个人勉强挤在两张床上。冬天,宿舍的地上总是结着一层薄冰;夏天,则时常在睡梦中被热醒。父母远在千里之外的城市打工,他们必须起早贪黑地工作,才能勉强维持全家的生活。虽然父母也爱我,但他们却没有办法守在我身边;虽然他们也尽力满足我的要求,但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尽管看来我的生活与你们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我生活得一样充实、快乐,因为我有勤劳的父母、亲切的老师以及一颗为了改变命运而不断进取的心。无论生活在城市还是农村,无论生活贫穷还是富裕,我相信作为同龄人,我们一样都在为了明天奋斗,相信长大后,我们一定会携手共进。

  一个农村孩子 刘萍

  我的城市印象

ΧΧ:

  见信好!上次你谈到灯火通明的夜景、长虹卧波的大桥、繁华喧闹的大超市、高大雄伟的古城墙、快乐有趣的动物园等,这些城市生活令我很向往。然而,往事的些许记忆,却又令我对城市望而生畏。

  作为知心的笔友,你知道我是个孤儿,在爷爷、奶奶、叔叔、婶婶的呵护下长大。我们那儿是极偏僻的山村,每年靠地里出产的东西换不了几个钱。为改变生活,叔婶到浙江打工去了,留下我和堂弟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此后,田里的活都得靠爷爷、奶奶。我们不忍心看他们那么大岁数还要为我们操劳,就尽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烧饭炒菜、插秧割稻、挑担晒谷、砍柴修山(修油茶山),也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学习上我们也不落后,在班里经常是名列前茅。

  叔婶听到这些消息后,特别高兴,决定让我们兄弟俩到城市玩玩,开阔一下眼界。我们俩高兴得彻夜未眠,几天后,满带着幸福的憧憬踏上了访城之旅。

  到了城市后才发现,叔婶的生活并不宽裕,挤在十几平方米还堆积着杂物的小屋里,简直令人喘不过气来。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换来的仅仅是微薄的工资。尽管这样,叔婶抽空带我们两兄弟出去玩时,城市的文明、繁华还是让我们大开眼界,流连忘返。

  但几天后,也发生了一件让我感到愤怒和失望的事情。一次,叔叔在工作途中,骑车不小心撞了别人的自行车一下,那个本地人就吵着嚷着要700块钱,不给钱不让走。他的车子只是被轻微地刮了而已,在我们农村,为这点事儿跟人吵架要钱是绝对不可想像的!可叔叔为了上班不迟到,只好牺牲了700块的血汗钱,因为一迟到工作就没了。后来我才知道这可能是故意讹人的。至此,美好的城市印象打了一点小小的折扣。看来,农村和城市还是各有所长,你说呢?

  江西省永丰县潭头中学初二 马学根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