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热线:我无法走出父亲去世的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9:12   中国青年报

  “我想说一下自己的事……”去年10月底我在“青春热线”值班时,电话里传来了一个平静、低沉的男声。

  上研三的他,最近遇到了一系列困扰:想工作又想出国;爱上了一个女生,但是因为怕以后不能在一起就分手了;准备GRE考试,却怎么也学不进去;8月12日,老爸跑长途时出了事故,去世了。

  他感到未来很迷茫、很恐惧。

  在他平静的叙述里,我感到了他的压抑。我问:“在这些不如意的事中,最难以接受的是哪桩?”

  “是父亲的去世。”他说。

  我看也是。在诸多变故和不如意中,唯一不可逆的就是这一桩。考研受挫明年还可以再考,爱人分手还可以再找新人,至于前途,只要努力向前走也会有光明的时刻。只有父亲去世这一件事,再也改变不了了。

  而他对此却一语带过。父亲去世后他的“平静”令我好奇又担心。

  他告诉我,父亲53岁,开了30年车,与舅舅合伙经营长途货运。8月,天太热,前胎爆破,车冲进了隔离带。当舅舅从昏迷中醒来时,发现父亲已经不省人事,他自己也无法动弹,求路人打电话让急救车送他们去医院。可是,父亲却没能活过来。

  他意识到,“现在我觉得老爸去世对我影响很大”,“父亲一向做事沉稳,从没出过差错。这次出事时,他在睡觉,是舅舅在开车。一想起来我就想哭……”他的声音略有哽咽。

  我停了下来,等着他从自己的情绪中走出来。他很快控制住了自己,说:“9月份以来,我的情绪状态就一直不好。”

  我问:“父亲去世后,你哭过吗?”我感觉他的“平静”之下有太多的压抑。

  “哭过。”他说,“把父亲的后事

  处理完之后哭过一次。可当时我哥哭得比我厉害,我还劝他,我们得照顾妈妈,他听了之后情绪更糟。”

  听得出,在家庭事件中,他冷静而有责任感,担当的是一个安慰他人的角色,甚至连眼泪也没痛快地流过。我想帮他关注在这一事件中自己的感受,而这是他在经历父亲去世后一直没得到顾及和处理的。

  我问他:“父亲走了,现在你有什么感觉?”

  “我总是梦见他,梦见了3次:一次梦见他还活着,一次是我在梦中知道他去世了我去坟地看他,昨天又梦见他回来看庄稼……”

  听完他的叙述,我判断失去父亲的“丧失感”已经使他有了抑郁表现——数月低沉的情感障碍,以至于事事有心无力。他需要适当的排遣,让曾被关过闸的泪水自然流淌。

  我说:“你是否意识到,这样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影响了你做其他事?”

  他承认父亲去世后,自己的情绪一直不稳定,总在极力地克制自己,“我都没见到他最后一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