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调查显示:中学生最不满意老师十种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0:54   信息时报

  你最不满意老师的行为是什么:没收手机?拖堂?偏心?还是人身攻击?记者在广州某学生论坛上中看到,近段时间中学生频繁向老师“拍砖”,并且列出最不满老师的“十大罪状”。老师们喊冤,称学生你不懂老师的心。然而面对这种师生关系的颠覆,专家呼吁老师不妨网络顶帖沟通。

  学生 最不满老师“大细超”

  近日,集聚中学生人气的广州某学生论坛又多了一项“师生关系调查”,其中涵盖了对师生关系的满意度、你喜欢怎样的老师、你对老师家访的态度等20多个问题向老师和学生进行调查。尽管调查结果仍未出来,但是引发调查的初衷明确——近来中学生网友频繁对本校老师的行为表示不满,在师生交流区内,几乎每翻一页就有不满老师的两篇帖子,并得到众多同龄人的顶帖回应。

  事实上,在前段时间该论坛已就“你最不满意老师哪种行为”进行网络调查,至今吸引了1090名学生参与,回帖总共达到42页。根据投票的结果,其中学生最不满的是“老师大细超,偏爱成绩好的同学”;其次分别是“以见家长来威胁你”、“整天拖堂”、以及“没有经过学生同意撕烂学生的书本”等等。

  老师 学生独立性强了理解少了

  “现在的学生独立性强了很多,但是少了对老师的理解。” 广州市16中校长廖小兵说。其实像学生所说的只是个别老师的现象,有不少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学生没有理解他们的用心良苦。

  109中学的老师多年做学生工作的陈智伟老师称,许多上网发泄的学生实际上素养不高,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方面,对于自己的问题往往会归咎在别人身上,很少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由于中学生还是未成年人,很多事件的处理不成熟,完全用“亲民”的方法并不奏效。”他由衷地说。

  专家 老师何妨学“汪帅”回帖

  广州团市委12355青少年心理热线咨询专家何维表示,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表达真实内心,是无可厚非的。他们对过分威严的老师、对不尊重师德的行为表达不满也是一种话语权的体现,只要不对老师进行人生攻击,真实表达意见就可以了。

  她建议,现在汪洋书记都能够接受网民的拍砖,听取民间的呼声。为什么老师还要高高在上,板着面孔教训学生呢?其实面对学生这种表达,老师也可以在网络上发帖,就学生提出的问题阐释自己的用心良苦,向学生解释为何要这样做。她认为,新时代老师的工作和沟通方式也要更新换代了。

  老师十大“罪状”

  A.当全班面闹你

  B.收你的MP3、手机

  C.上课睇其它书、做作业,撕烂你的书本

  D.上课成日无喇喇叫你回答问题

  E.成日拖堂

  F.见家长威胁你

  G.作业多

  H.大细超、偏心、成绩好大晒

  I.罚企

  J.其它

  (记者 梁健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