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长生有喜也有忧 特长是否为升学捷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1: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长生有喜也有忧特长是否为升学捷径?(图)
培养特长,最好以孩子的兴趣为前提。

特长生有喜也有忧特长是否为升学捷径?(图)
孩子在学习绘画。

  近日,广州市小学升初中体育艺术类特长生招生方案出炉,今年,小学将继续实行体育和艺术类特长生推荐升学的办法。记者留意到,粤曲唱得好,漫画画得好,甚至有包装设计天赋的学生都有资格申请特长生推荐升学。政策一出,很多小学生和家长又都跃跃欲试了。推荐特长生是我国的一个升学政策,然而对于这一方式,社会各界也有不同的看法。

  采访实录:

  特长生有喜也有忧

  在广州一所重点初中的一年级七班,张勇和朱岩是两名“特殊”的学生。下午的自习课他们经常不在教室,有时偶尔几天不来上课,也没人会觉得不正常。他们一个长得高高瘦瘦,一个肌肉特别发达,原来,他们是这所学校招来的“特长生”,张勇是“撑竿跳高”的好手,朱岩则是排球打得特别棒。

  张勇说,自己练“撑竿跳高”是小学时一次运动会被体育老师发现的特长,反正小学的学习压力也不大,就“练成”了,不过进了中学,就觉得学习比较吃力了,可是已经以特长生的身份进了学校,就必须坚持下去。而比起学习来,高高瘦瘦的朱岩则更喜欢打排球,他的理想是以后进入一所体育大学。

  虽然进入初中以后的两位“特长生”的志向各有不同,然而能够借“特长生”的优势进入一所重点中学,张勇和朱岩都是幸运的。同样练篮球的小月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小月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父母很难有能力花钱让小月进重点中学,所以妈妈就想出了让小月当“特长生”的办法。

  小月所在的学校篮球基础相对好一些,所以自从上小学三年级以来,小月就一直练习篮球,因为经常要训练,小月平时很少有自己的时间,而且兴趣也不高,可为了能去到重点中学,并且尽量给家里省钱,小月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且获得了区里的名次。谁知最后升初中的时候,小月并没有如愿升入理想的学校,结果,她既没有享受到特长生的待遇,又浪费了学习的时间。

  记者调查:

  有特长并非就能进理想学校

  为什么同样是“特长生”,小月和张勇、朱岩的结局却不一样呢?学校究竟是以怎样的标准招收特长生?为什么这样的录取方式延续这么久?

  记者调查了解到,学校招收特长生,一方面促进了学生的文体素质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参与大型的文体比赛扩大学校的影响力。目前,教育部门在学校开展美育教育主要有两个阵地,一是课堂教育,如音乐、美术课的教学;二是课外艺术实践活动。前者面向全体学生,后者则是展示学校艺术教育成果的手段,因此通俗地讲,“特长生”就是学校内的“国家队”。在一位特长生的家长看来,“学校招收特长生有几分‘招聘’和‘招募’的意味。”

  目前,特长生的测定工作由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而特长生的录取则由学校自主决定。因此,有权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并不一定全是好学校,而即使一个学生某项特长的测定达到了“特长生”的标准,也并不意味着他一定会享受特长生的待遇,被某一个学校录取。某个学校完全可能由于某一项目的特长生已经招满,或者不再发展这个项目的特长,而拒招某个特长生。“特长生”面临着一定的“录取风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