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十大反感的老师行为” 当众辱骂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1:58   重庆青年报

  你最不满意老师的行为是什么:没收手机?拖堂?偏心?还是人身攻击?记者昨日在西南大学樟树林学生论坛上看到,一则被置顶的名为《大学生最反感的十大教师行为评选》的帖子引起学生们的讨论,调查发起者列出了最反感老师的“二十大罪状”。老师们喊冤,称学生不懂老师的心。心理专家则建议,老师不妨网上跟帖沟通。

  学生:最不满老师当众辱骂学生

  昨日,记者在西南大学樟树林论坛上看到,该调查帖子已经聚集了相当的人气。据了解,该帖是由西南大学樟树林论坛新闻部、校学生会新闻中心联合发起的一项调查活动,帖子中称:“大学里有许多值得我们铭记一生的老师,但有些老师的个别言行曾让我们觉得反感。”

  记者看到文中列举的老师“罪状”诸如:当众辱骂学生、没收学生手机、讲课用方言、拖堂、以见家长威胁学生等20个选项向学生进行调查,从中选出最反感的老师十种行为。

  尽管调查结果仍未出来,但是却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关注,几乎每翻一页就有不满老师的帖子,并得到众多同龄人的顶帖回应。到记者昨日晚上8点截稿时止,该帖子投票总数已经超过一千票,学生回帖数已经达到五页。

  根据目前的投票结果,“当众辱面骂学生”以154票成为了最被学生反感的老师行为;其次,“讲课内容空洞,有照本宣科嫌疑”以131票排在了第二位;“厚此薄彼,对学生不能一视同仁”则以117票排在了第三位。

  老师:学生独立性强了理解少了

  “现在的学生独立性强了,但是少了对老师的理解。”西南大学宣传部伍玉松老师说。罚站这样的行为在大学教育中确实不是很恰当,但学生所说的应该只是个别老师的现象,有不少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学生没有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

  伍玉松老师称,许多上网发泄的学生实际上素养不高,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方面,对于自己的问题往往会归咎在别人身上,很少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专家:不了解学生的老师不是好老师

  重庆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张小安表示,就学生所提出的一些“罪状”,学生表现不满是可以理解的,对过分威严的老师表达不满是一种话语权的体现。文章主动提到“请勿使用过激语言”则表达了对老师的尊重。但是学生的出发点仅限于保护自己,而没有从老师的立场上来思考问题,教学的过程应当是相互的。

  张教授建议,其实面对学生这种表达,老师也可以在网络上发帖,就学生提出的问题阐释自己的良苦用心,向学生解释为何要这样做。拖堂、罚站等个别行为固然应当杜绝,但是新时代老师的工作和沟通方式也要更新换代,备再好的课,不了解学生的老师不是好老师。

  排名前十的老师“十宗罪”

  1.当众辱骂学生

  2.讲课内容空洞,有照本宣科嫌疑

  3.厚此薄彼,对学生不能一视同仁

  4.讲课方言多

  5.动辄以见家长威胁学生

  6.迟到或无故缺席

  7.讲课中接听手机

  8.处理学生不认真听课态度

  粗暴

  9.喜欢拖堂

  10.布置作业太多

  本报记者 周珣 实习生 冉鼎民 范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