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毕婚族”:我拿婚姻赌明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8:17   新华网安徽频道

“毕婚族”:我拿婚姻赌明天(组图)
在大学时就找个伴侣成为很多大学生的想法。一对学生情侣走在杭州某大学的林荫道上。(记者 裘立华摄)

“毕婚族”:我拿婚姻赌明天(组图)
资料图片:2004年5月1日,天津师范大学在校学生王洋(左)公开举办了婚礼 图片来源:每日新报

  张莉和汪鹏这对80后恋人最近拿到了结婚证。尽管他们去年刚刚毕业于安徽合肥的一所高校,事业尚未稳固,但这并未妨碍他们坚决地走到一起。据了解,时下像张莉和汪鹏这样一毕业就步入婚姻殿堂的大学生为数还不少,他们打破了“先立业后成家”的传统观念,纷纷“前脚跨出校门,后脚迈入家庭”。对于他们,有一个时尚的称呼:毕婚族。

  这种“毕婚族”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争议,有人认为毕婚族们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选择何时结婚,和谁结婚是个人对生活方式的选择,这种选择本身无可厚非。有人说毕婚族的出现反映了现在的大学生对婚姻问题态度草率。毕竟结婚是人生大事不能视为儿戏,非理智地走入婚姻将使“毕婚族”成为“必分族”。

  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社会价值观趋向多元化,而作为社会价值观主要内容的婚恋观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主流婚恋观之外,闪婚、毕婚、试婚、独身、未婚同居等现象在80后中悄然流行。而“毕婚”作为一种非主流的婚念观在80后中的逐步流行,既反映了80后们婚念价值观的转变,也折射出经济社会转型期人们文化价值观念的变迁。

  据了解,80后毕婚族选择从校园直接迈入婚姻殿堂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类是在大学期间相恋,毕业时不愿天各一方,因此决定,毕业就结婚“跟着感情走”;另一类是毕业时一方找到经济基础牢靠的“另一半”,打算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先建立稳固的“后方大本营”,以转移释放部分就业压力。

  歌德说过: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年不钟情。一项对在校大学生的恋爱调查表明:53.6%的在校大学生谈过恋爱。进入大学校门的男女学生正值对爱情充满美好向往的青春期,从心理与生理上都会产生对异性的本能渴望。大学四年的共同学习生活使很多男女同学之间擦出了爱的火花。“恋爱”甚至被大学生戏称为大学生活的必修课之一。然而在大学毕业时,有很多感情很好的恋人却因毕业后工作地点天各一方,不得不选择黯然分手。对此,很多毕婚族们决定以结婚的形式将“校园爱情”进行到底。

  安徽师范大学的大四女生文丽与她的男友就是这样一对毕婚族。文丽告诉记者,大学期间很多同学都找到了自己的心上人,除了对爱情的期待向往,还源于对现实的考虑:很多人认为毕业后会忙于事业,交际圈有限,要想找到合适的伴侣不太容易,而大学期间同学彼此相处时间长,年龄学识大致相当。因此,在大学期间培育起来的感情更加纯真,感情基础也更牢靠。对此,文丽也表示:“结婚要趁早。现在不是有很多高学历白领在适婚阶段都找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吗?不想成为剩女剩男当然要趁早行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