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开始报名 “走特长”难度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8:44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小升初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开始报名,记者在部分中学看到,不到8点半已经排起了报名的长队。由于学校对报名条件要求较往年高,家长们普遍感到“走特长”难度更大了。

  公英停考、学科实验班禁招、推荐入学试行……在家长们看来,今年小升初“可操作”的范围比往年更小了,而对没有“推荐”机会的学生来说,“特长生”似乎是进入优质中学的惟一途径。

  “乐器7级以下的可以不用填表了。”上午8点半,在某示范中学的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现场,工作人员向排着长队的家长们强调基本录取原则。“区三好、乐器7级以上,至少满足一个条件,否则就别报了,报了也不太可能录取。”据老师介绍,学校今年招收20名乐器特长生,包括小号、萨克斯等多种乐器类型,每种乐器只有一两个名额,如果乐器只有五六级的水平,肯定是给大家当“分母”,因为报名的学生会达到数百人。而记者10点半再次来到这里时,乐器特长的“门槛”已经涨到了9级!一位钢琴8级学生的父亲在奋力争取填表资格无果后,黯然离去。在舞蹈特长报名处,老师也一再跟学生表明:学校注重民族舞蹈,如果学的是拉丁舞或其他对舞蹈基本功要求不高的种类,则录取可能几乎为零。因为舞蹈特长也只有10个名额。

  学校的条件限制让不少家长感到希望渺茫,“区里规定特长测试集中在一天进行,孩子最多考两个学校。录取难度太大了。”一位家长说,尽管希望不大,还是要带孩子试试。

  记者发现,为了让孩子有更多机会,一些家长还对今年新实行的“推荐入学”动起了心思。“我们学籍在海淀,户籍在西城,如果海淀推荐排位没派上好学校,是不是可以回西城再派一次?”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想法是行不通的,因为在推荐派位之前,学生必须确定在户籍还是学籍地参加推荐,家长没有机会打“时间差”。(记者 李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