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妈妈”10年翻一倍 应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21:05   新浪教育

  昨天(5月11日,下同)是母亲节,许多母亲都沉浸在节日的幸福之中,然而却有一些“少女妈妈”不得不品味着因年幼无知酿成的苦果。记者昨天从本市(上海市,下同)首条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了解到,该热线开通近3年来,已接听了3万多个咨询电话,其中多数是少女妈妈。负责接听电话的张峥嵘医师告诉记者,她们的年龄都在20岁以下,最小的连14岁都不到。

  “我9月就要生了,可是我真的不想要这个孩子。我还没到20岁,自己还是个孩子,家里要是知道了该怎么办?”这是一个化名荧荧的中专生昨天向本市首条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发出的求助。来自市妇女保健所的统计资料也显示,本市20周岁以下做人工流产的少女已占户籍人口育龄妇女的0.2%,较1998年翻了一番。统计资料还表明,10年间宫颈炎、宫颈癌等妇科病更猛增20倍,这与少女早育不无关系。

  据本市首条少女意外怀孕热线65876866统计,热线设立不到三年,已免费救助了约2000名早孕少女。据热线负责医生张峥嵘介绍,出现“少女妈妈”问题,主要源于这部分女孩缺少自我保护意识,所能获得的性教育太少,对性的认识过于肤浅,而一旦出现怀孕堕胎的情况,对学生的心理和生理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有专家指出,本市虽然开展了青春健康教育,但涉及面却非常有限。应该要由点到面,把性健康教育融入素质教育中,采取综合教育的方法,并根据其接受程度和成熟程度安排不同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学生这方面的知识。

  其实“少女妈妈”是一个很尴尬的称谓,未婚先孕和“少女妈妈”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应该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家长、学校、社会应该做好早期性教育,尽量减少非意愿怀孕的发生。 (记者 朱国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