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救灾中少儿心理干预应区别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少儿心理干预应区别对待

  在此次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失去亲人的人,刚被救出来的人,受伤的人,是心理危机干预的重点对象。而对于少儿这个特殊的受灾群体,进行心理干预则应分年龄区别对待。

  5岁以下的孩子,心理结构尚未发育完全,对经历的灾难内心是不确定的。他们的感受多来自大人的情绪,因此,父母应在孩子面前保持微笑,对发生的事件作愉快解释,尽快让孩子回到正常生活中,不用给他们特殊的照料。

  5—12岁的孩子,缺少心理防御能力,心理危机干预的早期措施是封闭信息,不加重心理创伤。首先,尽量不让他们亲眼目睹或通过媒体看到伤员、尸体等惨痛场景,把他们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地方,给他们食物和温暖,比如送往成都的幼儿园,让他们回到孩子的世界。第二个阶段是创伤处理,用做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讲出自己的经历,帮助他们慢慢理解遭遇的不幸。两三年后的后期干预,需通过行为分析发现问题,由专门的心理医师给予治疗。

  12—16岁少年,心理已基本成熟。尽量不让他们看到血腥场面,尽量用正面信息缓解其心理危机。突如其来的灾难可能会导致其价值观、信心系统减弱,要鼓励他们帮助小孩子、帮助弱者,找回自信。4周后,做早期创伤干预,10人一组,集体交谈,暴露悲伤,分享恐惧。同时引导他们超越往昔伤痛,让他们看到生活中还有更加美好灿烂的东西。(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心理学专家 李子勋 记者李晓宏整理)

  灾后警惕疫情“偷袭”

  此次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许多动物尸体在暴雨之后加速腐烂,使各种致病微生物迅速繁殖,各种疫情也会向幸存的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偷袭”。面对这场看不见的“偷袭战”,我们要注意具体的、立体的防疫对策:

  一是对各种动物的尸体,最好在远离水源处深坑掩埋,并将已污染的表层泥土铲除10厘米,以免造成日后新的污染。

  二是灾民在灾区尚未恢复卫生供水时,要注意饮水卫生,封闭被污染的水源,减少因饮用不洁的水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

  三是注意饮用水的净化及消毒方法:1.如无消毒药片,可用沙滤法,即挖一水池,池底铺管,再铺碎石,其上再铺细砂10厘米左右。2.可用明矾、硫酸亚铁等混凝剂,以加快水中悬浮物质的沉淀,轻取上层清水煮后食用。3.常用的饮水消毒剂有漂白粉、漂白粉精等,通常每担水(约50公斤)加漂白粉1克,放置30分钟后再使用。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廖皓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