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坝小学救援:教师在河中站成一排传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5:57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北川5月15日电 (记者刘书云 孙铁翔)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乡位于距县城不远的山坳里,陈家坝小学就位于陈家坝镇上,全校共有学生700多人,老师50人,分为一至六年级15个班和幼儿园4个班。

  12日14时28分发生地震时,学生们正在上课,一时间学校2座三层教学楼大幅晃动,导致墙皮震落、楼体倾斜,师生无法站立,学校老师们第一时间呼喊学生趴到桌子下面进行躲避。第一波震动过后,老师们紧急将受惊吓的学生转移到学校的开阔带,并进行人数清点。正当老师们进行人数清点时,余震又将学校边上的部分山体震塌,一时间沙土弥漫,伸手不见五指。

  顿时,700多个孩子乱作一团,四处躲避。在外围的老师为了不让孩子乱跑受伤,纷纷按住往外跑的学生。来陈家坝小学支教的大学生何超平面对扑面而来的沙尘,大喊着:“趴下,趴下,不要跑!”同时,紧紧将身前几名已经吓呆的学生按倒在地。沙土过后,师生眼睛里、嘴里、耳朵里都填满了沙土。

  随后,学校决定渡过校前二十多米宽的小河,将学生们转移到对面更安全、地质更坚固的山坡上。在清点完学生后,老师赶紧把学生按班级分好,按照年龄由小到大的顺序分批转移,转移过程中老师们站成一排,为了不让膝盖深的小河冲倒孩子,老师们几乎是将一个个边哭边喊的学生传过小河,登上对面山坡。随后,一批批幸存的学生家长赶了过来,领走了一部分学生,但这时还有近400名学生无人认领。

  由于地震严重,山坡下的陈家坝已经“矮”了下去,仅存的几座楼房也不同程度倾斜着。随后,政府组织的第一批救援队来到陈家坝,由于物资有限,老师们把发放的水和饼干全部分到了孩子手中。即使这样,一个十几个人的班才分到了1瓶矿泉水,每个孩子只分到了3片饼干。

  就这样,近千名学生和家长在山坡上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许多老师和学生还不知道自己亲人的下落。此时,陈家坝幼儿园园长李顺霞从同乡人口中得知,自己的女儿和丈夫被埋在了北川县城,其中女儿死亡,丈夫下落不明。她强忍痛苦,仍就照顾着身边的十几个幼儿园的孩子。

  地震第二天下午,由于流经陈家坝乡的河流被山上滑下的随时堵住,水位越来越高,随时陈家坝乡随时有被水淹没的可能,于是学校决定步行前往19公里外的桂溪乡。下午天空开始下起了大雨,近千名师生和家长浩浩荡荡走向桂溪乡。途中,学生和老师被雨水淋透,冻得瑟瑟发抖,不时路旁还有山石滑落下来。由于食物和水有限,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走,终于来到了桂溪乡。许多孩子的脚已经被磨得不成样子,但是近百名老师和家长没有让一个孩子掉队、走散。

  据了解,陈家坝小学700多名师生无一遇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