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把心理辅导和干预纳入救灾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7:36   《新快报》

  2005年10月8日,巴基斯坦发生了7.6级强烈地震。当时的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认为那些在地震中受到伤害的孩子是国家的财富,“我们还制定了灾难中孤儿的长久安置计划,其中包括他们的教育问题”,“政府将会负责抚养这些孤儿。我们还将颁布一条法令,禁止任何人前往医院领养这些孩子”,以免可爱的孩子被不法分子贩卖。

  为此,巴基斯坦政府建立了一些专门安置孤儿的国立学校,并且专门成立了一支工作组,负责寻找医院中失散孩子的亲人,尽量帮助他们过上幸福完整的家庭生活。

  一个灾民最大的痛苦往往不是物质上的匮乏,而是心灵上的恐惧,以及失去亲人之后的痛苦和愧疚。灾难中,人们难免会出现思维、情感、行为三方面的剧烈波动。严重者,可能会出现反复回闪、重复体验的创伤性回忆和经历。这种心理如果不能及时疏导,当事人就很容易产生无助、抑郁、绝望等负面情绪,最终造成无法弥补的心理创伤。由于心理上的创伤,那些肉体上遭受巨大折磨的伤员,其医治效果便会大大降低。真正的痛苦不被外人重视,即使一些灾民看上去健康起来了,由于孤独感和无助感没有得到解决,也会导致种种社会问题。反之,心理健康了,也能够极大地促进人在肉体上的健康。

  尤其是孩子,心灵上的创伤幼年时期得不到医治,将会给他们带来一辈子的危害。在巴基斯坦,地震后,国家有关部门对当地的儿童进行艺术治疗,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

  我国也有这样成功的案例。2006年8月12日,一支由12名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的心理干预小分队一早就奔赴温州苍南县,对遭受台风“桑美”袭击的当地民众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当时,在桥墩镇,一名12岁的男孩亲眼目睹了自己的4位亲人被洪水卷走而无法施救,自责再加上无法面对丧失亲人的痛苦,陷入严重的心理危机。专家立即对他进行了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效果显著,该男孩很快就摆脱了心理危机,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可惜,这是浙江省首次组织专家对台风灾民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也仅仅是过去不久的前年。当时是12位专家,现在需要多少位?

  笔者阅读了互联网上各大新闻网站的相关报道,政府和媒体几乎很少从这个角度来关注灾民工作。其他救助的确很重要,在特定时刻可能显得更重要。随着抗灾工作的深入,灾民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必须提上议事日程了。我希望更多的心理工作者能够进入四川灾区。至于数字,由于这次灾害的严重危害性,当然不是12个或者120个,而是越多越好。

  如此一个庞大的心理工作者队伍一旦进入灾区,势必需要巨大的成本去为他们提供后勤服务。在这场灾害中,我希望政府在这方面能够采取更多有力措施,派遣更多的公立医院的心理工作者进入灾区;同时,为海内外的专业心理救援队进入灾区提供更方便的快捷通道。

  必须将心理辅导和干预机制纳入到抢险救灾体制中去。抢险救灾是一个大的危机应付体制,这个大体制还应该由诸多的可操作的小机制组成。为此,我建议政府制定一个长远的高效的心理辅导和干预机制生成规划。和平时期,政府应该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培育更多的心理医生参与到心理辅导和干预事业中去。此外,政府还应该鼓励民间成立更多的心理辅导专业组织,以弥补国家力量的种种不足。这样,一旦危机降临,我们就可以避免很多忙乱。(作者:沈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