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灾过后我们能为灾区高三考生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6: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者: 隐之

  今年四川省的高考仍将举行,具体日期目前正在研究中,部分重灾区的高三学生陆续复课(5月18日《广州日报》)。

  离高考不到一个月而骤然遭此大难,使高考的安排陷于“两难”:在某些学生痛失亲人或同学的心理伤痛尚未抚平、满目疮痍的校园也未予修复的情况下,便参加决定人生命运的高考,能发挥出多少水平令人担忧;而如果延期高考或不高考,某些学生所受的煎熬有可能更大,而且如果四川的高考与全国不同步,还可能会给全国高校录取四川考生工作带来实际的困难。

  面对此两难之局,安排有关高考的事宜,亟应谨慎,必须防止不合适的安排给原本已十分脆弱的学生造成再次伤害。全面看来,近期如举行高考,一些负面因素可能很难得到真正的弥补,例如灾区目前普遍的学习环境差问题;再如,有亲人伤亡的学生应考状态问题;还有安全问题,比如就在18日,江油发生了强度达6.0级的余震。

  或许与这样的担忧有关,一些网民建议四川取消今年的高考,参照此前的模拟考试成绩推荐学生就学。笔者认为,这样的呼吁是十分合情合理的,应予重视。

  四川省作出“高考仍将举行”的决定而不是考虑取消高考,应该是顾忌到公平问题。不过在笔者看来,应该确立更灵活和更广义的“公平观”。此时或可以采用这样几种灵活的方式对待今年的高考,以求公平的可控和能够落到实处:

  其一,何时高考或高考与否,应该听取广大考生、家长及学校的意见。其二,即便要举行高考,也应该由学生选择参加与否,或去哪里参加。至少,学生应该有选择相对安全地区学习和高考的权利。其三,高考应该尽量简化科目和程序,减轻受灾学生的负担。其四,全国高校录取灾区学生,应予一定的照顾。

  事实上,目前一些重灾区学校在余震未断的情况下便急于复课,也说明了对灾区高考进行调整的必要性。而且,如果能适当调整今年的高考方式,也是对高考至上观念的一次匡正——虽然是很无奈的一次匡正机会。

  当然,要做到这些,并非四川单方面所能达到,需要与上级部门以及外地高校等充分协调,而且保证过程的公正也需要做出大量努力。但是,为了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做出这些努力显然是很必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