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并非高不可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7:31   中国文明网

  3月29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共同发起未成年人“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动员全国城乡未成年人,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做有道德的人。(新华网)

  开展这样的道德实践活动,从现实情况来看非常有必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家庭把更多的财力和精力投向了孩子的智力和健康教育,却往往忽略了对孩子的心理、性格和道德意识的培养。在家长们的“精心呵护”下,有些孩子在走向社会的过程中,缺乏基本的社会公德意识,钻空子、捡便宜、投机取巧,久而久之,在社会交往中出现问题却不自知。有些孩子养成了无所事事、养尊处优的坏习惯,自私、冷漠、怕吃苦,缺少集体意识、包容意识。在学校里比谁的名牌衣服贵,比谁的手机新潮,比谁过生日的档次最高,以至于出门打的、请客吃饭、出入网吧、歌厅等娱乐场所更是司空见惯。前不久惊现网络的南方某中学女同学群殴视频,几个身着校服的女生殴打另一名女生后扬长而去,实在是让人触目惊心。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是无法实现社会和谐的。”我们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必须从娃娃抓起,从未成年人抓起,从家庭抓起,从学校抓起。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不久前道德模范的评选中,有两名中学生入选。一个是全国道德模范、甘肃省平凉二中高三应届毕业生张晓,4岁丧父,母亲重病卧床。张晓自小挑起家庭的重担,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仅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还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小学到高中的全部学业,用自己14年的行动实践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另一个是山东省道德模范、烟台市水运技校学生孙园娜。从7岁起,她就背着身患残疾的同学去上学,风雨无阻,一直背了9年,直到把同学背进烟台市一所职业中专。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生好事难。张晓和孙园娜用他们平凡却持久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了道德的力量,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滚烫烫的友谊。他们用执着的行动,日复一日地坚守着自己心中的道德,将那些枯燥的教条丰润成道德的颂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之震撼?

  道德并非高不可攀,而是触手可及的;不是口头说教,而是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不是虚假作秀,而是真心地付出。只有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在家庭里才会是个好成员,在学校里才会是个好学生,在社会上才会是个好公民。不仅是未成年人,大家都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从关心你身边的人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并长久地坚持下去,这样才能建立起一个更加完善的社会道德体系。(贾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