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教育是道德教育的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7:32   中国文明网

  我们常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形:蹒跚学步的孩子摔倒在地上哇哇大哭,带孩子的人马上会一边哄着孩子一边拍打着附近的桌子椅子:打它!谁让它磕我们了。这个简单安慰孩子的方法,向孩子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你摔倒了不是自己的错,而是桌椅的错,它致命的问题就是教育孩子逃避责任。

  责任心教育是道德教育的核心,可以说离开责任心教育,就谈不上道德教育,而这恰恰是我们家庭道德教育缺少的关键一环。生活中,这样例子并不鲜见,孩子玩完玩具,散落一地;自己的房间永远是杂乱无章;老师交代的事情忘在脑后,而不少父母认为这些都是小事,通通代劳,“一片好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责任心的形成和发展。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有近4亿,他们是否有责任心决定着将来整个社会成员是否具有责任感。可以说,我们今天遭遇到的许多道德问题,无一不和责任心的缺乏有直接的关系。官员对百姓和国家负责的话,就不会产生腐败的问题;医生对病人负责的话,就不会出现开大处方的问题;建筑商对社会负责的话,就不会建造“豆腐渣”工程;企业对消费者负责的话,就不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记者对公众负责任的话,就不会搞假新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学习——内在财富》报告中指出:“事实上,社会的每一个成员在其职业文化结社和消费活动中,每天都应该承担自己对他人的责任。”因此,今天我们开展道德教育“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就应从责任心教育入手,更为准确地说,道德教育就是要让孩子做个有责任心的人,使责任感进入孩子们的头脑、心灵,让责任感伴随其一生,使每个社会成员都能够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集体负责、对国家负责。

  责任心以认识为前提,以情感为基础,靠意志来维持,通过行为来体现,需要家庭、学校、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精心设计、持之以恒。有人说,责任有魔力,人一旦被赋予责任,就马上开始注意自己的影响,并严于律己,开始变得伟大和神圣起来。责任心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把更多的事情交由孩子来做,让孩子们承担更多的责任,激发其主人翁意识,做家庭的主人、班级的主人、社会的主人。相信通过扎实不懈的努力,责任心之树一定能在他们身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并在人生的道路上结出累累硕果。(徐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