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赴地震灾区现场调查 89%学生失去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7:37   新浪教育

  作者:唐晓芸 翁炫(blog)

  5月21日,心理咨询专家古典老师(blog)在新浪教育博客上独家发表了“震后学生心理状况调查”(点击查看)。这是灾情发生至今第一组关于震后学生的心理调查数据。

  65.90%的学生注意力不集中,86.50%的学生希望可以重建家园……就在举国惊痛、全民赈灾的同时,一份由心理咨询专家古典老师(blog)开展的“震后学生心理状况调查”也于近日发布在其新浪教育博客上。

  地震发生后,古典老师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对学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近日,他对从绵竹东汽中学转移到德阳三中安置点的126名学生进行了心理调查,这是灾情发生至今第一组关于震后学生的心理调查。

  每个灾区学生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创伤

  据此次心理调查数据显示,89.9%的学生在这场地震中“失去了朋友”,24.6%的学生“失去亲人”。亲人和朋友的突然离去,给孩子们的内心造成极大伤害,悲伤的情绪,对未来的担心,对生活的无助,这些都在摧残着孩子的心灵。如何让孩子接受失去亲人的现实,适应新的生活和环境,这是一个需要心理工作者和社会长期关注的主题。

  害怕提起地震信息

  这场地震给灾区学生带来很多方面的心理症状。其中,“注意力不集中”位居第一位,65.9%的学生出现了这样的状况。50%以上的学生感觉到“莫名疲倦”、“心情高低起伏”,48.4%的学生感觉到“内心无助”,还有42.9%的学生“害怕提及地震相关信息”。如此高的比例显示了学生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在突然降临的灾难面前,产生了巨大的恐惧。

  对未来仍旧有信心

  虽然地震给灾区学生带来了诸多的不同程度的创伤,但此次调查数据也显示,受灾学生通过党中央对地震作出的迅速反应、全国人民援助灾区的巨大热情,对未来的生活仍旧充满信心。学生中有86.5%表示“希望重建家园”,84.10%的学生表示“依旧希望考试并取得好成绩”,还有67.5%的学生认为“地震虽然残酷,但仍可以接受现实”。孩子们并没有失去信心,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期待。

  古典老师表示: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灾区儿童心理救助,这是灾区在地震后一个长期需要关注的问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需要心理专业人员、家长、教师共同去完成。“这里急需心理医生,这里的孩子需要你”古典老师在博客里发出呼吁。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教育考试频道。

  更多信息请登陆:地震后 我们可以为孩子做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