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洁雅:在孩子的心灵上种最好的庄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7:39   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

  江苏省张家港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发言摘登

  张家港市教育局副局长钱洁雅的发言:在孩子的心灵上种最好的庄稼

  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讲,“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启动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但是我觉得要从长期的角度去推崇正义。

  我感觉现在孩子们接受外界各样的声音非常多,所以在这个阶段孩子很难去选择什么,这个时候谁先去占领它,他就能长出什么样的庄稼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最早的在上面种最好的庄稼。

  现在的各式道德教育模式很多,但是见效的不多,所以我们应当考虑到我们现在的教育模式已经不能够跟上孩子的思想,也许我们觉得我们搞的活动非常新颖,但是在孩子的眼里、心里却不一定,因为实施教育的人可能本身就已经不适合现在孩子的教育模式了。

  道德教育我觉得很关键的一点就是道德习惯的养成,其实道德教育贯穿了整个初级教育阶段,甚至是整个教育阶段,但是往往孩子们小时候开始接受的道德教育到了大学时候还是没有养成。所以我在想是不是可以加强孩子初级阶段的道德教育,通过一些周期性的实践活动来专门培养孩子的道德素养。经过我们不断反复的研究,可以得出一般孩子的周期是21天,我们就可以通过为期21天的专门道德培训实践活动来引导、教育孩子。

  另外,孩子的教育不是单个部门能够承担的工作,而是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合作,就像家庭、学校。所以家长学校的建立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通过培训家长的方式让孩子得到全面的家庭教育,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其他因素无法相比的。同时,也应当重视青少年校外实践活动,让孩子学会吃苦耐劳。

  在这个传媒发达的社会,不能忽视媒体的作用,像央视播放的一些公益广告,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很多孩子都能记住广告词,这样对孩子起到了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吴丽玲整理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