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地震现场的目击者也需要心理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0:05   东方网-新民晚报

  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灾难发生时随之而来的往往是惨烈的场面和巨大的悲痛。这些对于遭遇灾难的人们不仅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心灵的创伤更是很难愈合。在灾难救助时,我们不仅对灾区人民给予物质上的支持,同时也给予他们专业的心理救援。不过,在这一过程中,这次灾难的见证人——我们所熟悉的那些冲在救灾最前沿的救援人员,也同样需要心理支持。截至18日,奋战在地震重灾区的各类救援人员已经达到十几万人,他们的心理状态怎么样?他们怎样检查和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

  每一个见证到灾难的人都是需要关怀者

  心理学认为:每一个见证到灾难的人都是需要关怀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中,救援人员忙碌的身影一直出现在第一线,而作为抢险救援中坚力量的部队官兵更是首当其冲。他们不但要抢救受灾群众的生命,而且随时要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更要面对的是灾后极其惨烈的场面。我们擅于宣扬他们的钢铁意志、铮铮铁骨,但是他们也同样是血肉之躯,面对灾难,也会受到灾难的影响。特殊的工作性质使救援人员目睹震灾的惨况、骇人的景象、痛苦的人群,以及超负荷工作与不顺利,这些沉重的压力会让救援者出现许多不良心理反应,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出现心理崩溃。因此在救援现场,救援人员需要注意及时进行自我检查和调适,并在必要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如何自我调适?

  告诉自己所有的感觉都是正常的,确保获得:休息、饮食、支持、表达。

  1. 注意休息。救援人员在灾难的“英雄期”时,常无法察觉压力对其功能的影响。通常救援人员会拒绝接受需要休息的建议,实际上,他们需要被命令去休息。此时最好跟他们说明,如果一个救援人员的压力已妨碍其功能的发挥或延缓了团体的工作,短暂的休息可有助于个人回复到较佳的功能状态。常常他们所需要的就是离开工作的环境15至30分钟,到另一个安静的环境,用点食物和饮料,或做些简易的放松活动(见下)。在救援工作逐步规范化后,执勤时最好每隔2-4小时休息一下,而轮班时则每一班不要超过12小时,并在之后有12小时的休息。

  2. 定时定量的饮食,不管是不是有胃口。

  3. 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如果可能,尽量不去其他灾难现场)。

  4. 找到放松和娱乐自己的方法,安排好充分的休息和娱乐。建议适当的放松方法,如深呼吸,渐进式肌肉放松,温和的肌肉伸展运动,或“自言自语”。

  5. 同事间相互支持,适时地将你的感觉和救灾的经验与同事讨论和分享(如果可能,每天找一个时间救援人员一起分享自己的情绪)。在一个轮班或行动之后,进行自发的或经过组织的立即性的团队会议。这个团队会议是一个让团队成员可以开始谈论他们在灾难中的经验的非正式的机会,通常都很短(不超过30-45分钟)。上述方法有助于团队成员处理他们的情绪。

  6. 与你的同伴相互鼓励、打气,相互肯定,绝不要相互指责。

  7. 有困难时,不要犹豫,向同伴们提出,并接受他人的帮助和支持。

  8. 巩固和完善自身的社会支持系统: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9. 找到表达自己的方法 :考虑如何更好地说出你遇到的情况、你做的工作、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你的感受是怎样的。

  10. 允许自己有一些负面的情绪,并表达和疏泄出来。

  11. 自己无法调节时,请求心理专家帮助。

  (全军心理疾病防治中心专家 第二军医大学心理学教研室副主任 邓光辉

  第二军医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 潘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