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设危机干预心理课 指导中学生直面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7:43   新闻晚报

  “上海是否会有地震?”“因为害怕地震,我现在经常睡不着,上课走神,感觉生命太脆弱了。”汶川地震,不仅仅对灾区的人们是一个考验,对于我们这些身处平静生活中的人来说,更有很多感悟。上南中学心理老师孙晓青介绍,地震发生后,她接待过一些对地震有不良反应的学生的咨询,于是,她昨天下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心理辅导课,教会学生:当我们面对灾难时,该如何应对。正确的做法是,要及时了解信息,及时和亲人保持联系,互相帮助、互相支持。要学会找到一种放松的、娱乐的方式。特别是在高楼林立的上海,我们要学会自救的办法。

  因为这场地震,原本秀丽的河山,现在变成一片废墟;公交车发生自燃事故、铁路交通出现脱轨事件……一个个突然事件给学生门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针对一些学生出现的担心和焦虑,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危机干预”。超出人们应付能力的不良事件,即可构成危机。危机来临时,人们会表现出惊恐、不安、无助……孙老师举例,在地震中,有一个学生,因为父亲遇难,她显得极度颓废,几度把头向墙上撞去,当志愿者去安慰她时,她却拔下胸针向志愿者刺去。其实当面对灾难时,这些表现都是一个人的正常反应。

  “假如灾难发生在你的身上,你突然变成难后的孤儿、残疾者,或者失去亲人,你会有什么感受?”当孙老师要求全班同学进行假想时,很多学生情不自禁地留下眼泪。孙老师介绍,危机干预的对象主要是幸存者、灾难的目击者以及受灾者的亲人等,然后让他们倾诉、发泄,帮他们走出犹豫、不幸的困境。

  反应过度,需远离刺激源

  “女儿每天都只想着地震,上课听不进,作业完不成,每天只要看看新闻都会忍不住哭出来。”近日,王妈妈担忧地向记者表示。

  对于这样的情况,市二中学周宇老师说:“孩子的心里承受能力较弱,当孩子如此深刻地感受到生命和死亡的威胁时,他们可能会半夜惊醒,可能会大声吼叫。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去面对突如其来的恐惧,尤其是对死亡本身。”

  周老师建议,若学生出现了过度情绪,比如大吼大叫等异常反应,家长应切断信息来源。孩子是需要去保护的,找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们想一点美好的事物,将那些恐惧、压力一并“打包”运走。或者家长可与孩子一同讨论地震本身,让孩子知道,不是只有他一个人在承担,很多人都与孩子一同分享感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