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发言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9:31   新浪教育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发言实录(图)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

  2008年5月16-17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团中央《辅导员》教学版主办,优学网、北京睿升学校、新浪教育频道等协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课外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致词,以下为发言实录:

  郭永福:尊敬的邹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高峰论坛,大家借助这个平台交流经验、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对于促进青少年的课外教育的科学发展很有意义。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对青少年课外教育这个领域了解的很少,也没有专门研究,本来是一个发言,没想到安排到这个场合来讲。我谈点个人意见,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从研究的对象谈起,这里讲的青少年课外教育,以前我们在学校有“课外活动”的提法,指的是正课以外开展的活动,比如文艺体育活动,它还是在校内进行的。所以,我们这里谈的课外教育,恐怕主要是指学校之外的教育。因为我们从事的工作不是在校园里进行,所以提校外教育更准确一些。校外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延伸和拓展,但不是学校教育的重复和翻版。它是社会教育的支撑,“社会教育”这个概念是20世纪初从日本传入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我们谈的是狭义的社会教育。即,指学校生活之外对青少年进行的各种教育。但是,社会教育比校外教育外延要广,包括电视、电影等等,都属于社会教育的范畴。我们这里谈的是校外教育,校外教育从办学主体来讲,我认为可以分为两大块,一个是公办、一个是民办。公办指的是由政府、社团、企业或者是学校举办的教育机构,比如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劳动基地、实习基地,内容很广泛,包括社会调查、生产实习、军事训练、公益活动、实际服务、科技文体活动、志愿者服务、勤工俭学等等。民办的校外教育机构主要是由集体、个人举办的教育机构,从内容上讲有满足青少年各种需要的,比如各种特长班、训练班,书法、绘画、琴类、棋类、球类、学科竞赛。还有满足落榜生补习需要的,比如说互助班、补习班,有满足学困生补课需要的,如补习班。还有满足行为有偏差学生需要的,比如说心理咨询、心理矫正等机构。还有满足青少年文化体育活动需要的,比如说各种活动中心。从形式来讲,它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办班、网络、暑期家教等等,都可以作为教育的形式。民办的校外机构应该说这些年应运而生,有发展的趋势。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人们对优质教学的需求越来越旺盛。马克思告诉我们,人首先要吃、喝、穿、住,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要吃、喝、穿、住,首先要就业,但目前我们就业形势很严峻,就业难、择业更难,我国的劳动人事制度追求高学历、名牌学历,要达到高学历和名牌学历就得上好的大学,要上好的大学就要上好的中学,要上好的中学就要上好的小学,要上好的小学就要上好的幼儿园。但我国的优质教育资源紧缺,学校差距很大,而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所以就业、择业的竞争就引发了择校的竞争,择校的竞争就激发了分数的竞争,分数成了学生的命根,升学率、名牌率成为政府官员竞争和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谁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谁就能够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处于主动的、有利的地位,否则就很难融入现代社会。所以,分数的问题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发展,而且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关系到国家的富强,所以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家长舍得花大钱来让学生接受各种优质教育,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满足不了家长和学生的需求。第三,公办的校外教育机构,这些年虽然有所发展,但是也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2005年新建的青少年宫有2500所,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远远满足不了2000亿青少年的需要,而且大部分分布在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县城很少。西部的一些地、县单位都没有这样的机构。所以,这就为民办的校外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

  发展机遇。现在人们都看好教育市场。办正规教育风险比较大,目前大家都知道民办教育困难重重,所以就把着眼点放在校外教育机构上,这是这些年民办教育机构蓬勃发展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如何搞好民办的校外教育机构,我觉得首端正自导思想,搞好定位,关于定位的问题,我前面已经说过了。民办的校外教育有几个性,首先是公益性、服务性、盈利性。因为它面对的是广大的青少年,它从总体来说是一个公益事业,所以我们要用健康的、有用的、科学的东西来给青少年促进他们身心健康的成长。因为是服务事业,有服务性。所以我们的举办者要增强服务意识,明确服务方向,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因为是盈利机构,所以它在强调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要谋求一定的经济效益。第二,要讲究质量和效益,质量应该说是我们名民办校外机构的生命线,所以一定要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吸引他们,使他们愿意参加,不要把学校课程那一套搬到校外来,重复课堂的一套方法,比如反复做题、机械训练,搞的学生身心都非常疲惫。

  第二是要讲究质量,使学生能够学有收获,使家长感到花这个钱是值得的,要保证质量,关键是要请有经验的老师、水平高的老师,不仅是学困生、行为有偏差的学生需要有好的老师,对要求提高发挥专长的学生也需要高水平的老师。最近我到广州参加了“天星学习能力培训中心”,他们是专门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的,包括心理咨询,还有一些矫正动作,我觉得一般的老师做不了这个事,他们那些老师水平都很高,有的是特级教师,很有经验。只有这样高水平的老师,才能激发这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他们找回自信,找回正确的、有效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心理不健康的学生,才能帮助他们走出阴影,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对于优质学生才能满足他们提高的需要,来充分展示他们的才华。但是要有一定的条件,不能为了省钱,搞得太简陋,存在很多安全的隐患,最近我到一个城市去开了一次论坛,那天晚上教育主任本来是要请我们吃饭的,就是因为那个城市有一所民办的培训机构垮塌压死人了,他要处理。这些问题,我们民办教育机构要特别注意,要注意安全。

  第三是要办出特色,所谓“特色”就是要特别出色,特别的品质和特别的优势,这既是校外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校外机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现在校外教育机构越来越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谁能办出特色,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取主动权和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使自己可持续发展。所以一定要做到“人有我无、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特色不是自封的,也不是包装出来的,而长期的积淀的结果。

  第四是打造品牌,不管我们是不是意识到品牌都是无处不在,今后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品牌的竞争。为什么我们成为发达国家的加工厂?因为他们有优质的品牌,所以我们只能给他打工,赚很少的一点钱。品牌不是政府干预的结果,不是自我夸耀的产物,而是社会选择的结果,是在公众认同的基础上享有的一种卓越品质,从某种意义上讲,品牌就是一种消费信心,是认可、优质、诚信的代名词。这里我想强调一下,我们的办学机构一定要讲诚信,记得以前在报纸上,我看到有一个“日出计划”,说小孩出生之后,就要交给他们,交多少万的钱,就能够保证这个孩子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物,我觉得这样是一个虚假的广告。包括我的手机刚才还收到一些广告,有的广告不是做的太实事求是。比如说,通过你们的培训和辅导,就可以使他的高考分数提高多少分。通过你的训练,他的身高能够增加多少厘米。我觉得这些都是一些不实的广告,我们不要做这些事情。品牌是知名度、公信度和美誉度的表现,与特色一样,也是长期打拼形成的,不能一蹴而就。所以,我们民办的校外教育机构,应该以诚信奠基,以服务为宗旨,以质量特色筑就品牌,使我们办的教育机构能够成为孩子们向往、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机构。

  民办教育机构市场很大,前景光明,我预祝大家能够在这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预祝我们的民办校外教育事业兴旺发达。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