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易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 心理援助倾听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5:4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截至5月22日19时,中国四川汶川8级地震已造成55239人遇难,281066人受伤。有专家认为,汶川地震发生后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发生率预计不会低于唐山震后。

  此次汶川地震后,一名6岁儿童强强在地震中不幸丧失了双亲。几天来,他不让任何人抱或抚摸,整天一言不发,只是默默地坐在地上发呆,晚上有时会从梦中惊醒,喊着要妈妈。中科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时勘说,强强的表现是典型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面对灾难,孩子和成人的行为表现不同。他们无法直接表达出自己的情绪,更可能“转移”到生理和行为上,会出现睡眠不好、做噩梦、不说话等情况。有些孩子可能在灾后数周甚至数月才会表现出来。

  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教授李凌江说,灾难事件发生后对个体产生的精神损害很常见,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严重者可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主要表现有痛苦事件不断闯入记忆、对外界的情感反应麻木、对创伤事件相关的事物回避、人变得很警觉(睡眠很差、胆小恐慌等)。创伤后应激障碍发生率为1.5%—70.0%,一般范围是20.0%—30.0%。唐山地震PTSD发生率为18.48%,延迟性PTSD发生率为22.17%,地震所致孤儿中PTSD总发生率为23.0%。

  北京心理危机干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丽说,家长或志愿者在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心理援助时,要尊重孩子的情绪宣泄,并倾听他们讲话。很多孩子在面对大灾时会用表面的微笑听话来掩饰内心的痛苦,实际上他们的痛苦还没有释放出来。现在很多灾区孩子集中居住,周围的成年人可以利用这一点,当有一个孩子表现出悲伤时,可以抓紧机会让他们聚集在一起释放悲伤。这时,尽量不要对他们说:“不要哭”之类的话,而是要主动询问,了解孩子的需求,倾听和陪伴孩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