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不要强迫受灾群众回忆灾难场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 17:11   中国青年报

  “一定不要强迫受灾群众回忆灾难场景,否则很容易造成二度伤害,后果极其严重。”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督导徐钧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呼吁。

  徐钧告诉记者:“灾难过后,我们有必要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但一定注意不要粗暴地触碰他们的伤口,让他们回忆灾难的场景或逝去的亲人。”徐钧介绍,经历灾难的人们有时不愿承认现实,不想回忆过去,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防御机制,形成一层心理自我保护膜,“此时如果一遍遍地让他讲述灾难,刚刚开始愈合的伤口又被揭开,将会在很长时间内难以完全康复。”

  地震发生后,许多志愿者奔赴灾区协助受灾群众进行心理治疗,但徐钧提醒说,如果不注意方式方法,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徐钧说,不仅心理危机干预者要注意这一点,媒体记者采访时也要注意不要频频向幸存者提出一些不该提出的问题,让受灾群众反复回忆那些黑暗的时刻和不堪回首的往事,会让他们的心灵再次遭到重创。

  徐钧说,目前这个阶段,心理危机干预实际上是一种心理急救,是对伤口的一个简单包扎,进一步的深度专业性治疗要在两三个月之后开始。除非当事人目前自己主动愿意倾诉灾情,否则现在只要给予倾听、支持、关爱、陪伴,适时引导他们进行一些简单的放松练习,保证最大可能的安全与舒适,提供干净的饮水,衣物,用药物缓解焦虑就足够了,同时,也可以引导当事人想一些正面、积极的事情,如生活安置及灾后重建等。

  徐钧告诉记者,灾难过后,人们有自我愈合的本能,大部分人可以在没有专业人员帮助的情况下自己愈合其心理创伤;另外有小部分人则或多或少地产生一定程度的心理问题,例如在灾后几个月到几年的时间中,反复出现灾难场景闪回、恶梦、焦虑、抑郁、沮丧等,“这被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需要进一步的心理治疗”。

  徐钧还提醒,在现场的心理治疗人员由于长时间处于那样一种伤感的气氛中,自己的心理也有可能需要干预,此时一定不要硬撑,要适当地给自己放松、调整的时间。如果出现问题,也要及时寻求心理咨询帮助。(记者王俊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