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如何通过儿童行为判断心理伤害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 17:12   新闻晚报

  四川大地震后,很多受害者都是儿童和青少年。重大的自然灾害会对这些儿童造成怎么样的心理伤害?不管是他(她)的亲属、父亲、母亲,还是好朋友,如果在大地震中遇难了,这给孩子紧接下来就有一个安全感的丧失,这也是比较可怕的。对于没有心理准备的他们,在突发意外事件之后,表现出的不同情况,应及时对症进行心理干预。

  让孩子尽量用哭来表达

  在一般情况下,孩子受到刺激以后,可能会有一种表现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哭”。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业社工季庆英老师说,我们应该让他哭,而且要让他真正地哭出来。这种能够哭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还弱一些,这种哭就是他们心理情绪的表达。至少他还能表达,这个相对来讲,我们就说会好一些。如果有的孩子是呆滞、惊恐、无助,完全是默默的。让人觉得他特安静,你不用管他,给他水、他也喝,给他吃、他也吃,往往是特别安静,这样的就要引起心理工作者的注意。他不太善于表达出自己的情感,这样他就会把看到的场面形成一个经历,然后经历就会有一个压力,有压力未来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埋在心里可能有隐患

  还有一些孩子的心理能力不是外向的,他们不会把这种感受表达出来、发泄出来,而是内向的,甚至自己一遍遍地重复着那些想法,但自己又不说,而是把很多东西埋在心里,这样的孩子以后会有一些心理方面的隐患。

  专家说,这样的孩子对我们常人来讲,容易产生一些误解。旁人可能会觉得这个孩子好像特别坚强,他也不哭,也不闹,让人误以为他的承受力特别强。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往往并不是这样的,他没有一个有效的渠道来宣泄他内心的负面的东西。这样积累下来的话,对他今后的人生,肯定是副作用特别大。

  眼神空洞要尽早心理干预

  看到自己的朋友、同学、玩伴、家人一个个丧失,这些都会给幸存下来的孩子心理上留下一个很大的打击。在救援的过程中,我们会关注到,有很多孩子在被救出来的时候,他们的眼神都是非常空洞的,甚至里面还有很多的恐惧、很多的无奈,甚至还能感觉出他的眼神里有一些呆滞。

  这些孩子可能都是眼睁睁地看着他的好朋友、家人离开人世的。新华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张劲松教授说,这种巨大的打击是无法料想到的事件。对成人来讲,也会有一种心理变化的过程,更别说是孩子了。因为本身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很弱的。况且在遭受了这么大变故的时候,他们的无助感就会出来,所以,孩子们就会有呆滞、惊恐的状态。

  为此,从救援角度来讲,首先医疗措施要得当,然后食物、饮用水等要保证,在生存安全有保证的基础上,进行较大面积的心理干预。因为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很脆弱,包括大人也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