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对地震救助人员作心理干预很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7:02   新华网

  在地震灾区的救灾现场,有大量救援人员、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在进行现场施救及服务工作,这一群体在非常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同时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强度。陕西心理学会理事长王淑兰认为,对地震现场进行救助的工作人员进行心理干预非常必要。

  王淑兰说,面对突发性事件,现场救助人员缺少心理调适训练,长时间工作、高难度抢险、以及灾难性情景的复性刺激可能使他们出现能力、身体枯竭的现象,有些人会产生厌食、头疼、强迫性思维等症状,个别人还会因心理危机诱发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

  专家认为,对于救助人员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师应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主要是通过交谈等方式指导他们身心放松,并安排现场救助人员以适当的休息,对他们产生的心理问题进行个别干预和小组干预,对于那些心理、生理反应明显的救助人员,则应进行长期的后期跟踪关怀。(记者 杨一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