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你是替代性心理创伤的易感染人群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23:38   山西晚报

  每次灾难之后,无论是否亲历,我们都会感到一样的难过,情绪非常低落。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曾说,没有任何一种灾难能像心理危机那样给人们带来持续而深刻的痛苦。在灾难过去十余天之后,不仅受灾的群众遭受心理的伤害,连远在千里之外的我们也在面对心理的考验。一旦超出能承受的范围,很多人都可能成为心理创伤(PTSD)者。据杭州灵栖心理咨询中心的国家执业心理咨询师陆建华介绍,普通市民有可能会出现地震后的“替代性心理创伤”。所谓替代性心理创伤,就是把看到的、听到的别人所受的灾难,感同身受起来,时间一长,就会沉浸在悲伤之中无法自拔。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两种人身上,一种是之前经历过类似的情况,现在被触发了出来。另一种是因为自己的性格特点,比如有的人胆子特别小,平时连恐怖片和灾难片都不敢看,现在面对着这么多的真实的悲惨场面,就会采取回避的态度,但是情绪会一直低落下去。

  据了解,如果一旦发现自己心理压力很大、情绪长时间低落,就要开始采取措施应对。比如与亲朋好友多沟通,坦然面对和承认自己的心理感受,不必刻意强迫自己抵制或否认在面对灾害和突发事件时产生的害怕、担忧、惊慌和无助等心理体验。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切不可以烟酒来排遣压力,更不可有发怒等不良情绪出现。另外可以用写日记,做家务等方式转移自己的情绪和注意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