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介绍如何向不同年龄儿童讲述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4:26   深圳特区报

  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父母泪洒电视屏幕前,很多孩子会询问有关死亡的问题。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胡赤怡说,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的心理特征,家长要选择不同方式进行死亡和生命教育。

  对于婴幼儿(0~3岁) 最好的方式是告诉他“这个人不见了”,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难明白什么是死亡。可以用打比方的方式对孩子说,发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有些人在这些事情中“不见了”,就像家里养的小狗狗、小兔子,有一天它消失了,不再回到家里来,以后也就见不到它了。

  对于幼儿园的孩子(4~6岁)家长可以说“这个人坏了,没法恢复了”。比如,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发育状况,告诉孩子,这是地震把房子震倒了,房子很重,人被房子压得不能动弹,然后就病得很厉害,最后救不活了,这跟家里的玩具、灯泡、洗衣机等坏了、修不好了是一样的道理。

  对于小学生(7~13岁)可以讲一些具体的死亡概念。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死亡的概念,家长可以告诉他们,“这个人死了,生命没有了,心脏不跳了,也不呼吸了。”

  对于中学生(14~18岁)该年龄段的孩子已经明白什么是死亡。

  除了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死亡教育外,重要的是,不要让孩子总是接触关于灾难和伤害等伤痛的信息。在家里,父母最好让家庭、让孩子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如果整天总是处于灾难和死亡的极度悲伤情绪中,对成年人、对孩子都会有影响,尤其会让孩子感觉到很没有安全感.而安全感的丧失对孩子的影响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