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女学生将硅谷启示带进北京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8:05   新浪教育

  Tracy Chou和Helen Zhang 是两名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女学生,年仅20岁,她们目前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不过除了学习之外,她们还在忙碌着另一件事情:将硅谷的创业启示带给北京高校的同学们。5月25日(上周日),她们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了一场针对北京高校大学生的“创业论坛”。

  此次创业论坛邀请的演讲嘉宾包括国内知名社交网络站点“校内网(Xiaonei)”、虚拟世界网站“Hipihi”、生活信息搜索引擎“酷讯网(Kooxoo)”和维基(WIKI)百科站点“互动网(Hoodong)”等网站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国内外的一些风险投资公司代表,和一些大学的知名教授。“为什么要创业?”正是基于这一论题,Tracy和Helen想要把她们在斯坦福感受到的创业激情传递给中国的大学生们,研讨会还包括 “如何发现和抓住市场机遇”以及“关于商业计划书的头脑风暴”等与创业密切相关的论题。

  其实早在今年四月份,当Tracy和Helen第一次到北京的时候,她们就有了在中国开公司的念头。Tracy解释说:“在斯坦福,大学生开公司或者干兼职都是非常平常的事情。”作为两个在美国出生长大的第二代华人,Tracy和Helen非常珍惜这趟中国之旅,她们决定好好利用这一段宝贵的时间,尽可能多的去了解这里的技术和创业环境。

  花了几周时间与北京高校的大学生交流之后,她们才知道,中国大学生在校期间开公司的凤毛麟角,即便是在中国最顶尖的两所大学——北大和清华,也是这样的状况。在与清华创业协会的领导谈完后,Helen陷入了沉思:“这个协会有50多名学生,他们都对创业非常感兴趣,但却没有一个同学开办了自己的公司,甚至没有一个人认真地考虑过……”。在与很多创业兴趣高涨但却不知如何开始的大学生沟通之后,Tracy和Helen有了举办创业论坛的想法。

  很快,从最初有了这个想法到真正去实施的一个月后,由两个年轻斯坦福女学生组织的创业论坛如期举办了,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当然,如此神速也需要归功于她们的合作伙伴“豆丁校园网(edu.docin.com)”和一些个人,特别是 Abe Caplan,一个有创业思想的布朗大学校友,目前定居于北京。他们三人是在一个名为“Beijing Angels and Startup Entrepreneurs (BASE)”活动上认识的。在听取了Tracy和Helen关于创业论坛的想法后,Caplan非常感兴趣,马上参与其中,成为计划小组的第三位成员,他也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日益迸发的创业激情。

  当别人问她们为什么这样做时,Tracy和Helen都笑了:“当我们告诉同学说我们计划做一个论坛,所有人都惊愕地看着我们。他们说:‘这个学期在这里应该好好放松,尽情娱乐的,而你们想的却是给自己找更多的事?’其实我们本来也有很多玩的计划,但如果我们能在明年听说很多新的公司在清华和北大诞生,那么这所有一切都是值得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