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心理干预:孩子兴奋调皮只是心理假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6:3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在绵阳九州体育馆,还活跃着一群上海志愿者的身影,心理咨询师王晓霆就是其中的一位。记者在体育馆见到她的时候,她正给五六名儿童做 “同舟共济”的游戏。只见孩子们笑着搂作一团,拼命地做着金鸡独立的姿势,好让这五六只小脚能共同站在一张已对折的报纸上。

  “这是如今团队训练中普遍采用的一个游戏。”王晓霆告诉记者,“让这些刚刚经历一场灾难的孩子来玩,是想起到‘心理疗伤’的效果,使他们体会到只要同舟共济,就能渡过难关。”

  本月24日,在市精神文明办、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的组织下,王晓霆作为心理危机干预团队的一员,抵达了绵阳。每天上午8:30,她就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九州体育馆,为暂住在那里的儿童做心理疏导,也为“帐篷学校”的老师们做心理学辅导。

  王晓霆告诉记者,不少儿童在死里逃生或失去亲人后,在这里表现出了一种非正常的心理——莫名的骚动、兴奋,比如和同伴打闹,到处跑来跑去。很多“帐篷学校”的老师把他们当调皮学生对待,但来自上海的心理专家告诉他们,这是一种假象。亲人亡故、目睹尸体,这些痛楚的经历会导致儿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心理表象,一种就是骚动,甚至要与人肢体冲突,另一种则是沉闷。“对这两种非正常心理,我们都要进行干预。”王晓霆说。

  在九州体育馆内,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个男孩,他三四岁大,时不时地对妈妈喊,“妈妈,快跑!”地震后,他和妈妈住进了体育馆。5月25日青川发生余震时,他冲母亲直喊“妈妈,快跑!”余震结束后,这句话就成了小男孩的口头禅。

  对此,王晓霆表示,地震后的心理干预应该是个长期过程。只有长期疏导,才能使一些孩子摆脱 “心魔”的纠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