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助力高校 启动搜索服务器捐赠合作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9:23   新浪教育

  2008年5月29日, Google(谷歌)公司宣布正式启动“谷歌GSA(Google Search Appliance)搜索服务器大学捐赠合作计划”,先期已向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6所中国高校捐赠同步从美国引进的专用搜索设备GSA服务器,帮助大学高效整合、利用校内信息资源,并以此为契机,着眼于与中国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促进校企合作。

  此次谷歌捐赠的GSA搜索服务器整合了谷歌搜索软件技术,可以面向企业、高校等组织提供强大的搜索功能,搜索包括网页、文件、BBS和数据库等内容。GSA搜索服务器在搜索质量和搜索速度上,保证了强大的搜索能力;谷歌相信,该服务器对于提升学校整合信息、高效利用校内信息资源将会提供有效帮助。

  谷歌向中国高校捐赠的GSA搜索服务器可搜索300万个搜索文件,是目前GSA搜索服务器这一档次中最高端的产品。这次,谷歌以捐赠的形式向中国若干高校提供了首批GSA搜索服务器。

  清华大学于2008年4月与谷歌签署了合作项目协议,谷歌公司为其进行了机器的安装、调试及相关培训,目前已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6月正式上线运行。日前,清华大学副校长汪劲松教授与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博士就校企双方的合作项目进行了沟通。

  谷歌全球副总裁、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博士表示,“谷歌公司自落户中国伊始,就十分关注并支持中国教育。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于2007年底启动了谷歌中国大学合作项目,由专人负责推动和高校的合作。半年来,已经在课程建设、师资培训、联合研究、设备捐赠、校园巡讲等多个项目上和合作伙伴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不断推进过程中。本次谷歌公司的GSA搜索服务器合作项目就是其中的合作项目之一。谷歌公司期望通过提供一流的搜索服务器平台,协助高校建立校内搜索平台、整合和更有效利用数字资源,促进校园信息化建设。谷歌公司能够为支持中国教育尽一份力而感到高兴,并将继续在大学合作项目上进行投入,以在更广范围内和更深层次上支持合作伙伴大学,共同开创校企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清华大学副校长汪劲松教授对谷歌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清华大学一直非常重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已经实现了人才培养的全程信息化支撑。下一阶段,清华大学将继续深化信息化建设,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建设新一代数字校园为主线,以信息资源整合为重点,全面提升信息化对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支撑作用。”

  汪劲松教授还表示:“清华大学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使得学校能够不断吸收先进技术成果,开拓教学资源。谷歌公司提供的一流搜索服务器平台,有利于学校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有利于学校的数字资源更有效地服务社会,也期待双方继续发挥近邻优势,面向未来,强强联合,把合作推向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补充资料】

  接受捐赠的其他部分高校相关负责人的对外表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谷歌公司第一个签署合作协议,建立GSA搜索服务器合作项目,我们感到很荣幸。随着项目的启动,对于促进我校的信息化建设将是很有帮助的。我们期望作为最早实施本项目的高校之一,在建立校级搜索平台、高效利用资源方面为其他即将参与这个项目的高校分享心得和经验。”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明江教授表示,“随着信息化工作的全面推进,浙江大学已拥有覆盖教学、科研、设备、房产等各方面的数字资源;这些资源的整合、管理与服务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GSA检索服务器,将提升我们浙江大学数据资源中心检索服务平台建设的水平与效益,更好地支撑服务于全校师生的高水平教学、科研与地方社会服务工作;我们期望与谷歌公司的合作,能开启高校信息化进程中校企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关于谷歌:

  谷歌公司(www.google.com)的创新搜索技术每天为全球数以千万计的人们提供信息服务。谷歌今天在全球主要市场的互联网界都处在领先地位。谷歌提供有针对性广告服务,为所有规模的企业提供可以测量的结果,同时增强了用户的互联网使用体验。谷歌总部位于美国硅谷,在北美、欧洲和亚洲都有办公地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