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提醒志愿者:不能轻易询问儿童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0:22   东方网-文汇报

  “前往灾区做社工或是心理援助的志愿者们,请不要轻易询问灾区儿童的经历,因为这可能会人为加重他们的心理创伤。”日前在“社会工作与灾后重建”培训讲座上,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教授们,对即将奔赴灾区的上海社会工作者发出上述忠告。

  最艰难的时期即将到来

  对于志愿者来说,最艰难的时期不是现在,而是即将到来的沮丧期和重建期,所有的志愿者都要做好心理准备,要在长期的救援中克服自己的失望情绪,并在任何情况下保持信心。这是瑞启曼教授在培训时对志愿者们的建议。

  瑞启曼教授称,灾后重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按照一般规律至少需要5年,甚至更长。随着救援任务的接近尾声,救援大部队逐渐撤退,而灾民的生活仍然不可能恢复如常,这时他们中某些人会产生情绪。社工们的任务,就是要帮助灾民渡过心理难关,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社工应该以身作则保持信心。他建议志愿者也要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尤其要懂得如何缓解自身压力。

  不能轻易询问儿童经历

  在培训中,几乎所有的专家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在与灾后儿童接触时,不能轻易询问他们的悲痛经历,更不能对他们说:“你能够活着是很幸运的。”

  长期从事灾后儿童创伤辅导的查普曼教授说,由于儿童的语言能力有限,因此心理受到过创伤的儿童,很可能会出现异常行为。正因如此,他们的创伤恢复才较之成年人更为困难。

  她认为,儿童会在有安全感的时候,自愿说出自己的经历,但人为地去询问这些受灾儿童的经历,会加重他们的心理创伤。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儿童不再接受创伤场景的伤害,并应该尽量避免让他们接受媒体和外界的干扰。根据儿童的思维模式,大多数儿童在失去亲人的情况下,会对自己的生存感到内疚。因此,在对儿童进行安抚时,切忌对他们说“你能够活下来是很幸运的”,因为这会加剧他们的心理创伤。

  本报记者 姜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