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心理咨询的三大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5:46   新闻晨报

  1、与幸存者建立相信的朋友关系

  刚从灾区援助回来的中华英才网职业指导师、中科院心理学研究生古典说,心理援助人员要以亲和、同情的方式与幸存者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让他们拥有安全感。可以鼓励他们诉说,包括曾经发生的一切和今后的担忧等,让他们宣泄事件带来的情绪压力。记住,当他们开始说话,尽可能不打断他。如果对方情绪比较激烈,哪怕你不同意他的话也不要与其争辩,一定要友好和富有同情心,即使有些生还者很难相处。

  2、为他提供具体的帮助

  上海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怀海认为,灾难后某些受灾群众难免焦虑,有些还会存在戒备的心理,拒绝别人接近。那么对于比较敏感的人,不妨先进行观察,避免贸然侵入他的世界。观察好具体情况后,并确定接近他不会打扰他,不会使他慌乱时,然后再接近他。与其对话过程中,语气要平静,要有耐心,促使其尽快减缓或消解不良应激状况,有效降低他们的悲痛,提高其适应能力。在帮助儿童时,不用直接触及主题,可以给他们一些食物,让他们感觉舒适,儿童更注重感受。在行动上,多给他们一些关怀。要尽量避免使用专业化的词语,要尽量避免“病理化”。

  3、勿臆断幸存者的经历或者遭遇

  杜亚松强调,紧急心理援助人员要要根据当事人的文化和教育水平、生理和心理年龄来确定交谈时所使用的词汇,千万不要压过他们的声音或者以高人一等的姿态,更不要聚焦于他的无助感,或把看到听到的传播给其他人。另外,心理救援要注重科学救援,如可以说:“哭出来吧,不要压抑自己。”“这不是你的错。”“当时,你一定很痛苦。”以此打开他们的心门,并帮助缓解他们的负疚感。有些则绝对不可说,比如,一定不要说:“你能活下来就是幸运的了,别难过了。”这只会勾起灾民对死亡的回忆、对家人丧生的痛苦和自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