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警惕过度关注引爆二次伤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5:59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专家观点:警惕过度关注引爆二次伤害(图)
本版插画 陈可

  采访:朱砂

  专家支持:海蓝 美国执业心理咨询师

       吴国源 林紫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

  从5月12日到现在,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在这段时间里,国内外媒体对汶川地震进行了大篇幅的持续报道。一些平日里寂寂无名的人,因为经历了这场浩劫,忽然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当他们面对镜头一遍遍回忆着那些恐怖的场景时,内心的创伤也被一次次打开。二次伤害,成为众多带着好意的志愿者、媒体记者们给受灾群众带去的意料之外的不良后果。

  新闻回放

  四川大地震发生后,郎铮等多位北川曲山镇幼儿园的小朋友被困废墟,13日清晨被救援战士发现,随后很快被救出。虽然被压在废墟底下十多个小时,但坚强的小郎铮吃力地将右手举过头顶,向四周的战士敬礼,成为此次震灾中最令人感动的一幕。

  连日来,曾感动了无数中国人的“敬礼娃娃”郎铮始终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不仅有众多媒体赶到西安探访正在治疗的小郎铮,有很多名人在郎铮的照片上签名送给他留念,而且还有众多网友力挺小郎铮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

  就在很多人陷入“敬礼娃娃热”不能自拔的时候,一个令人不快的消息却传了过来。据报道,正在西安治疗的小郎铮出现了心理障碍,唐都医院的心理医生刘睿说,目前郎铮老是想房子垮塌的情景。郎铮不喜欢说话,很恐惧,不愿离开母亲、不愿接触陌生人。郎铮来到西安后,很多人前往看望他,导致他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也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对他的情绪也有一定影响。刘睿因此呼吁:希望关心郎铮的市民不要再来探望他,给他一个安静的休养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