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地震心理救援X档案:“小燕子”永远的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6:16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个案】

  黄燕,小学教师,儿子刚十个月大,丈夫跑运输,2008年5月11日到北川县拉水泥,12日在回家的路上遇“5·12”大地震,至今杳无音信。从与丈夫失去联系那一刻起,她整天抱着儿子要么到处打听丈夫的消息,要么就在家里什么话也不说,心情异常悲伤和抑郁,眼睛里常常流露出绝望和无助的神情,对其他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茶饭也吃不下。她的表情吓得身边的其他邻居和同事都不敢跟她讲话,最后被已经前来咨询过的来访者强烈介绍前来咨询。

  【心理救援】

  1.接触和投入:她能接受朋友的建议前来咨询,表明她心中还有“永远的希望和期盼”,于是我们在她来的时候就主动地接触,投入同情心和同感心,愿意与她分担一种共同的思念和期盼。

  2.鼓励其宣泄自己的情绪,同时了解她心中的需求和忧虑,共同商量现实可能的努力和帮助:她现在还相信自己的丈夫肯定还在人世,她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帮助她把她对丈夫的等待和十个月大的儿子对父亲的呼喊,通过网络和媒体传递出去,让她的丈夫能听得到,即使是在天国也行。

  3.与她一起看待和认识她现在的状况和责任,促使其认识到她的积极的行为是对可爱的儿子的帮助,是对这个家庭和丈夫最好的一种思念和期盼。

  (写于2008年5月29日晚茂县)

  一封含泪的求助信

  我的丈夫黄文武,32岁,于2008年5月11日离家到北川县擂鼓镇拉水泥,身上带有驾驶证,开的是一辆川牧牌蓝色单桥车,新车未上户。12日地震时已从水泥厂出发一个多小时,可能出事在唐家山堰塞湖一带,至今杳无音信。作为妻子,我很着急,每天带着孩子到处打听消息,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回家看到空荡荡的房子,我失去了生活在这个世上的信心,我该怎么办,我现在每天以泪洗面……不知上天会不会发慈悲,让孩子的爸爸平安归来。我求求各位好心人和知情者帮助找回我的丈夫。他的体貌特征:寸发、长方脸、浓眉毛、单眼皮,左脸上有一颗痣,身高一米七,戴一副正方形框黑边眼镜,上穿灰色T恤,下穿深蓝色休闲裤,脚穿白色运动鞋。

  求求大家!

  妻子:黄燕 儿子:黄鑫豪

  联系方式:13882483383

  工作单位:茂县渭门乡小学

  家庭地址:茂县凤仪镇外南街

  第二军医大学心理救援队专家 第二军医大学心理学教研室

  严进 刘伟志 沈兴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